【潮起海之南】

春日的海南島,陽光燦爛、鮮花盛開。週末的一個下午,走進海口市瓊山區的美舍河鳳翔濕地公園,碧草如茵、綠樹滴翠。大草坪上帶孩子的市民三五成群、其樂融融。不遠處,“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十個大字分外醒目。

很難想像,就在一年多前,這裡還有4萬平方米的違法建築群,高高低低的鐵皮棚裏是一家家木材廠,而鐵皮棚後面就是流經海口三個區的被稱為海口府城地區母親河的美舍河。曾經的美舍河,很美很乾淨,承載著老一輩海口人太多的鄉愁和記憶。然而,近些年來由於經濟快速發展,美舍河也患上了“城市病”,不僅自凈能力差,還有大量污水排入,一度被環保部列為黑臭水體。

2013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海南考察時指出,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産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産力。良好生態環境是最公平的公共産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青山綠水、碧海藍天是建設國際旅遊島的最大本錢,必須倍加珍愛、精心呵護。總書記的殷殷囑託,就是海南前進的方向。自此之後,海南省重新審視發展和保護的關係,在“增綠”“護藍”上採取了一系列措施。當地媒體的一句話説得好:“也就是從那個時候起,海南讀懂了自己的重量,在青山綠水間的重量!”

2016年年底,海口市委書記張琦上任伊始就主持召開書記專題會議,研究部署海口市城鎮內河(湖)水環境綜合治理工作,他要求從水環境治理入手、全面開展生態文明建設。張琦選取美舍河這塊最難啃的骨頭作為突破口,希望儘快把美舍河建成一個示範點,形成良好的水環境生態體系。在他看來,“美舍河治好了,海口就沒有治不好的水”。

説幹就幹。2017年2月9日,美舍河生態修復一期5個示範段建設正式動工,6月初就基本完成並對市民開放,其中就包括鳳翔濕地公園示範段。海口市水務局副局長曾衛華介紹,治理美舍河的技術路線非常明確,就是分控源截污、內源治理、生態修復和景觀提升四步走。鳳翔濕地公園可不是徒有虛名,而是真正建成了一片1.4萬平方米、全國最大的八級人工梯田濕地。此外,公園內還保留了一片種植海南本地果樹的樹林,以及一塊原生的菜地,目的就是讓來公園的市民在看得見山、望得見水的同時,也記得住鄉愁。

幹了大半輩子水務工作的曾衛華感慨道,這次治理美舍河與以往治水做法不太一樣,“過去主要是按照水利建設的思路治理,注重防洪排澇。這次非常重視生態修復,市領導大會小會反覆跟我們強調‘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於是,工作組破除美舍河沿線原有硬質的河床護岸,退堤還河、退塘還濕,對河道兩側綠線範圍進行生態化改造。在上游兩岸種植本地草木,在下游有海水回流、含有鹽分的水域種植有海岸衛士之稱的各種紅樹2.3萬株,面積5130平方米,首次在我國城市內河成功種植紅樹林從而實現生態再造。曾衛華坦言:“現在想想還是這樣做對,因為只有截住了污染源、恢復了原生態,美舍河才會長治久清,海口市民也才能更加親近自己的母親河。”

(本報記者 嚴聖禾 王曉櫻 劉嘉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