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戰場上,美軍炸毀橋梁道路,妄圖切斷志願軍物資供給。志願軍“一級英雄”中唯一的鐵道兵楊連第,智鬥敵機、勇戰洪水,保障物資上前線,守望民族之魂。

1950年11月,楊連第作為第一批中國人民志願軍鐵道兵,奔赴朝鮮戰場前線。楊連第隨鐵道兵部隊一到達朝鮮戰場就投入了鐵路搶修中。當時,正值中國人民志願軍把“聯合國軍”打到清川江以南,中朝軍隊戰場迅速擴大,美國空軍傾巢出動,妄圖炸毀鐵路運輸線,切斷我軍供給。

志願軍司令員彭德懷急電中央,此時,物資運輸成了朝鮮戰場上戰事發展的關鍵。就在楊連第填寫入黨申請書的那天,沸流江大橋搶修部隊遇到困難。楊連第被緊急調往被炸斷的沸流江大橋進行搶修,上級命令7天之內,使這座一直在美軍瘋狂轟炸下的大橋恢復通車。

沸流江大橋是朝鮮戰場的交通要道,美軍阻斷了志願軍的火車過江。沸流江大橋原本由四連負責修復,但是四連不熟悉橋梁工作,前線戰事危急,戰士們心急如焚。時間緊任務重,楊連第的到來可以説是解了燃眉之急,楊連第拒絕了休息,立刻上橋搶修。

當時美國空軍轟炸頻繁,鐵道兵的搶修只能夜間進行,但是楊連第仔細觀察了敵機的轟炸規律,改為白天就在敵機轟炸的間隙搶修,他的這一做法,在朝鮮戰場上推廣開來,敵機隨炸鐵道兵就隨修,大大提高了搶修速度,保障了物資運輸供給,楊連第也因此榮立一大功,兩小功。

在膽大心細的楊連第帶領下,工程進展迅速,第四天,大橋就修復通車了。江岸上堆積如山的糧食彈藥等物資,源源不斷地送上前線。楊連第的經驗在朝鮮戰場上迅速推廣開來,有力保障了前線的供給。由於又立奇功被提拔為副班長,1951年3月6日,他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産黨。

為了切斷志願軍連接前線和後方的主動脈,美軍派出數千架次的轟炸機,我軍92列火車的軍用物資滯留在了江邊。上級命令不惜一切代價迅速恢復通車。清川江波濤洶湧,楊連第奉命帶一個排搶修被炸毀的清川江大橋。當時正逢朝鮮遭受四十年一遇的大洪水,上有美軍轟炸,下有洪水滔天,楊連第創造出“鋼軌架浮橋”的方法,保證完成搶修任務。

在搶修清川江大橋中做出突出貢獻的楊連第,榮獲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軍功章。9月,他被選為志願軍歸國代表,出席了全國鐵路勞動模範代表會議;接著應邀列席全國政協一屆三次會議。再次受到毛主席接見,並得到了黨和國家領導人贈送的親筆題名照片。10月1日,楊連第作為志願軍代表,再次登上天安門城樓,觀看國慶閱兵。

1952年3月14日,楊連第重返朝鮮前線。楊連第冒著美軍轟炸尚未散去的硝煙,再次帶隊查看大橋。他正指揮戰士們上橋校正鋼梁,這時附近一顆定時炸彈突然爆炸。一個彈片飛來,擊中了他的頭部。年僅33歲的“登高英雄”楊連第永遠閉上了眼睛。

以楊連第為代表的中國人民志願軍鐵道兵團,在朝鮮戰場上,創造了一條“打不爛、炸不斷的鋼鐵運輸線”保證了前線供給。

1952年6月4日,中國人民志願軍領導機關為楊連第追記特等功,並追授“一級英雄”稱號,命名其生前所在連隊為“楊連第連”,鐵道部命名隴海鐵路8號橋為“楊連第橋”。楊連第用生命捍衛了保家衛國的誓言,他的名字不但鐫刻在了紀念碑上,也銘記在了人民心中。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