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題:不斷開創新時代吉林振興發展新局面(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高端訪談)——訪吉林省委書記巴音朝魯

近日,記者就吉林省如何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推進吉林振興發展,專訪了吉林省委書記巴音朝魯。

記者:吉林省如何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熱潮,在全省上下形成濃厚氛圍?

巴音朝魯:黨的十九大閉幕後,吉林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緊緊圍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個靈魂和主線,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堅持把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理論學習中心組重點內容,省委常委和省級領導同志帶頭學習,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切實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組織開展面向基層的“千人萬場”宣講活動,舉辦省管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專題研討班和十九大精神解讀專題研修班,成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建立一萬多個“新時代傳習所”,推出“好好學習”全媒體理論宣傳欄目,推動黨的十九大精神進企業、進農村、進機關、進校園、進社區、進軍營、進網路。通過廣泛開展學習宣傳貫徹活動,全省廣大幹部群眾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十九大精神上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實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戰略部署上來,進一步堅定了決勝全面小康、建設幸福美好吉林、加快全面振興的信心和決心。

記者:吉林省作為老工業基地,振興發展正處在爬坡過坎、滾石上山的關鍵時期。今後一個時期,在推進經濟高品質發展方面,有哪些思路和舉措?

巴音朝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國經濟發展也進入了新時代。新時代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一個重大判斷,是我們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確定發展思路、制定經濟政策、做好經濟工作的根本要求。

做好吉林省下一步經濟工作,必須牢牢把握高品質發展要求,堅持品質第一、效益優先,全面落實新發展理念,促進經濟轉型升級、提質增效,推動經濟發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圍繞推動高品質發展,吉林省將重點抓好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全力打造新時代開放型經濟格局、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準、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等方面的工作。我們要把經濟增速建立在高品質發展基礎之上,把精力集中到提高發展品質上來,在質的大幅提升中實現量的有效增長。

記者:吉林是農業大省,是我國重要的糧食生産基地。下一步將如何推進“三農”工作,如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

巴音朝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新時代“三農”工作的總抓手,為我們開啟了農業農村發展的新征程。吉林省要立足農業大省、糧食大省的實際,以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統領,統籌推進農村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和生態文明建設,奮力開創新時代農業農村發展新局面。要科學制定吉林省鄉村振興戰略規劃,確保具有可操作性,能夠管長遠、管全局、管當前。要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堅持新型城鎮化和鄉村振興兩手抓,推動資本、技術、人才等要素更多向鄉村流動,為新時代農業農村發展不斷注入新動能。要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加快構建現代農業“三大體系”為抓手,不斷提高農業發展品質效益和競爭力,加快實現農業向提質增效、可持續發展轉變。要統籌推進農村土地制度改革試點、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林業改革、水利改革、農墾改革,最大限度釋放農業農村改革的綜合效應。要促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獲得更多增值收益。要不斷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全面推進農村社會事業發展,加快農村文明進程。

記者:良好的生態環境,是吉林省的突出優勢。吉林省將如何繼續保持和發揮這一優勢,推進綠色發展?

巴音朝魯:“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吉林省必須牢固樹立綠色發展理念。要堅持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加快形成節約資源和環境保護的空間格局、産業結構、生産方式、生活方式,努力實現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協同共進,努力打造美麗中國的“吉林樣板”。

吉林省要全面強化生態保護修復,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要求,繼續深入實施東部長白山林區生態修復、中部黑土地保護治理、西部河湖連通和松花江全流域及東遼河流域綜合治理等重大生態工程,抓好農防林更新改造、濕地保護和沙化土地治理,全面優化生態安全屏障體系。要全面創建節約型機關、綠色家庭、綠色學校、綠色社區,大力推廣清潔能源、發展迴圈經濟、倡導低碳生活,從源頭上推動吉林經濟加快綠色轉型。要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進一步健全自然資源資産産權制度,統籌推進自然資源資産確權登記、自然生態空間用途管制改革;進一步落實最嚴格的環境保護、水資源管理和土地管理等制度,堅決依法懲處破壞生態環境行為,完善生態環境指標考評辦法,堅決用最嚴格的制度守護好吉林綠水青山。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04日 0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