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廣州3月24日電(記者鄧瑞璇)學校放學太早,家長還沒下班,“孩子放學去哪兒”一直是困擾家長的難題。近日,廣東省教育廳印發《廣東省教育廳關於做好我省中小學生校內課後服務工作的指導意見》,有望緩解中小學生課後看管難題。

廣東省教育廳副廳長王創説,指導意見主要明確了學校作為課後服務主渠道、成本分擔機制和教師合理取酬三方面的問題。

根據指導意見,中小學校在校內課後服務中發揮主渠道作用,中小學校應充分利用學校在管理、人員、場地、資源等方面的優勢,主動承擔起學生課後服務責任。

在課後服務成本方面,有條件的地方探索以財政投入為主,為學生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務。確實不具備條件但有課後服務需求的地方,可探索政府和學校支援、家長合理分擔運作成本的做法,由各地根據具體情況合理確定成本分擔機制。

指導意見鼓勵和支援中小學教職工按質按量完成正常職責工作任務後,參與校內課後服務管理工作並取得相應的勞務報酬。

根據指導意見,校內課後服務遵循公開性、自願性、公益普惠性原則,時間為早上上課前、中午及下午放學後至18時止,包括在校早午餐服務、午休和課後託管。活動內容有安排學生做作業、自主閱讀、體育、藝術、科普活動,以及娛樂遊戲、拓展訓練、開展社團及興趣小組活動,觀看適宜青少年的影片等課外活動。不得將校內課後服務作為學校教學的延伸,進行集體教學或“補課”。

此外,學校可根據實際情況自主選擇符合資質的第三方社會機構,各地教育行政部門要加強對參與課後服務的第三方社會機構資質的審核和監督管理工作,探索建立符合資質的第三方社會機構目錄,供學校自主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