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建設啟動。記者3月23日從北京市園林綠化局了解到,北京今年將新增造林綠化23萬畝。其中,核心區、中心城區將新增綠化1萬畝,將以鄉土植物應用為主,還會考慮為小動物提供食源、蜜源、隱蔽場所和遷徙通道等,並配置喬灌花草多層次植被。

此外,還將建設各類公園綠地、小微綠地、城市森林1萬畝,包括城市休閒公園、城市森林、口袋公園及小微綠地等。根據規劃,公園綠地500米服務半徑覆蓋率由去年的77%提高到80%。

北京市林業種子苗木管理總站負責人介紹,以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工程喬木用苗總量4500余萬株預測,現有苗木可滿足90%的需求。

今年的綠化中,城市副中心將新增綠化4.35萬畝。相關負責人介紹,推進11個續建項目的同時,將啟動西海子公園改擴建二期、張家灣公園一期、休閒公園三期等5個綠化項目,實施綠化0.7萬畝。

此外,平原地區還將建設大尺度森林濕地8.55萬畝,如新機場、冬奧會、世園會周邊及沿線。淺山區臺地、坡耕地、山前平緩地也將退耕還林。 (記者 信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