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先生微信收到的物流托運單。 本報記者 南開宇 攝

網上托運遇騙子物流

付了運費自行車沒了

提醒:郵寄物品一定要找靠譜快遞

人們的需求造就了現今的物流業蓬勃發展,日前,市民吳先生將一輛價值1200元的自行車通過物流從北京發往省會,然而貨物卻遲遲未收到。吳先生聯繫物流,得到這樣的答覆:“想取自行車,再轉300元。”再打電話,對方一直無人接聽,吳先生認為這是遇上了騙局。他想提醒大家:找物流,一定要找靠譜的大公司。

因工作調動,吳先生要從北京回到石家莊。行李運得差不多後,吳先生就想著把自己的自行車也運回省會。“那輛自行車花了1200元買的,才騎了幾個月,扔了怪可惜的。”吳先生説,他找了幾家快遞公司,但因為沒有合適的包裝箱,都沒能達成托運協議。在朋友的提醒下,吳先生試著從網上搜尋物流公司。很快,吳先生聯繫到了一家自稱是“捷邦物流”的王先生。簡單溝通後,雙方約定運費150元。根據王先生發來的位置連結,吳先生將自行車送到了指定地點,隨後由一個網約車司機將自行車拉走了。之後,吳先生又通過微信轉賬支付了150元的運費,而對方則通過微信發來一張托運單的照片。“整個過程,我自始至終都沒見到那個物流公司的王先生,也不知道他們在北京的辦公地點。”吳先生説。

隔天,吳先生聯繫對方,詢問自行車何時送到。沒想到對方回復:“想取自行車就再轉300元物流費。”“當時看到我就感覺遇到了騙子,沒有付款。”吳先生説,他試著再和對方溝通,可幾天來王先生的電話始終無人接聽。感覺不對勁兒,吳先生在省會報了警,民警表示,由於事件發生在北京,最好找北京警方報案。

昨日,記者看到王先生發給吳先生的物流單。這張對方發來的單子只拍了一部分,特意沒拍物流公司名稱,上面除了一個王先生的電話號碼和貨物情況,既沒有物流公司印章也沒有送貨單號。顯然,因吳先生的大意,被對方明顯的騙局忽悠了。現今,吳先生的自行車沒了還損失了150元錢。對此,吳先生希望通過晚報提醒大家:在郵寄物品時,一定要謹慎選擇,小心中了物流騙局。(記者 南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