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國家體育總局反興奮劑中心在官網公佈了2018年第一批違規資訊。其中,兩名女中學生田徑運動員在高校體育特長生招生考試中被發現使用了違禁藥物。

 

這兩名學生中,一名來自山東棗莊,在今年1月13日招生考試的藥檢中被發現使用了 “司坦唑醇代謝物”;另一名來自山西大同,在1月20日的考試中被查出使用了“美雄酮代謝物”——這兩種物質均屬違禁藥物,且兩每人平均放棄了B瓶尿樣的檢測。儘管目前處罰結果尚未公佈,但根據以往的案例,她們很可能面臨取消考試資格、禁賽四年的處罰。

此次曝光的體育特長生招生考試中使用興奮劑事件已非首例,用興奮劑來提高成績的不良做法已出現在了各類體育考試中。去年,就有媒體報道初中生在體育科升學考試中使用興奮劑。

在很多人的印象裏,服用興奮劑是專業運動員在國際、國內大賽上才會做的事情。然而,興奮劑其實正悄然從競技賽場蔓延到別處,包括校園體育、群眾體育賽事中。

今年初,中國反興奮劑中心發佈的公告顯示,業餘跑者李文傑在去年11月青島馬拉松比賽中的興奮劑檢測呈陽性。當時李文傑獲得了青島馬拉松的女子全程組第3名。隨著近年來馬拉松比賽中服用興奮劑的案例增多,田協表示今年將針對年度排名前50名的大眾馬拉松選手進行興奮劑跟蹤檢查,同時加大抽查的力度。

服用興奮劑違反了公平競技的原則,是對體育精神的褻瀆。而在特長生體育考試中使用興奮劑,同樣違背了國家遴選體育人才的初衷,破壞了考試公平。

要杜絕興奮劑的使用,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進行興奮劑檢測。目前,一些高校引入了興奮劑檢測系統,在對體能要求較高、容易出現興奮劑問題的田徑類項目的考試中實行抽查檢測。但由於檢測系統造價昂貴,我國校園體育領域引入興奮劑檢測系統的尚不多。

興奮劑日益向競技體育外擴散,背後是一整條興奮劑利益鏈條。有媒體報道,一些體育考試的考場外出現倒賣興奮劑的現象,這些不法分子利用一些考生“走捷徑”的心態誘使學生購買。而據本報記者了解,在一些電商網站檢索“中考體育”等關鍵詞,也會出現各種打著“功能性飲料”旗號的違禁藥物搜索結果。不少網店甚至公然聲稱“賽前促耐力、體力,適合運動員、公務員考試和中高考長跑體能測試”,公開出售違禁藥物。顯然,要減少興奮劑的蔓延,除了加大興奮劑檢測力度,有關方面也亟須對這些商家進行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