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跟訪高墻內的駐所檢察官:看守所內的“保姆”

  圖為駐看守所檢察官開始一天的工作。 葉茂 攝

中新網寧德3月16日電 (記者 葉茂)高高的圍墻、環繞的鐵絲網、嚴格的崗哨……在外人眼裏,看守所的這些特徵,無一不讓人望而生畏。但在福建寧德市周寧縣看守所內,有著這樣一群人,他們是駐看守所檢察官,每天面對著各式各樣的在押人員。

3月14日,中新網記者走進周寧縣看守所,跟訪周寧縣人民檢察院駐看守所檢察官一天的工作,體驗他們的“保姆”生活。

週而复始每天重復卻不厭其煩

當記者來到周寧縣人民檢察院駐看守所檢察室時,駐所檢察官陳賢亮正在電腦前,仔細查看前一晚看守所內的監控錄影。

陳賢亮稱,每天早上進來第一件事,就是回看前一晚的監控錄影,查看在押人員是否按時就寢、是否有異常舉動;以及看守所監控值班幹警是否在崗、監控運作情況等,都是檢察官關注的重點。

在完成監控回看後,駐所檢察官們按照嚴格的安檢程式進入監區,開始了一天的監區巡查工作。

“檢察官,我的換押文書到了沒?”“我進來一段時間了,下一步會怎麼處理我啊?”……在巡查期間,不時有在押人員向駐所檢察官們進行諮詢或提出一些訴求,檢察官們一一回復。

“您好,昨天看守所內有沒有異常的情況。”“目前在監區的巡視未發現任何異常,在押人員昨天有2人感冒,經過醫生巡診,已服用藥物治療……”除了關押區,檢察官還要到監區值班室查看前一天的值班記錄。

巡查不是簡單的走馬觀花。記者了解到,除了查看安全設施是否完善,在押人員是否遵守監規等,檢察官們還要了解在押人員生活和身體狀況,解答在押人員法律等各類諮詢。

“有時,我們會開玩笑稱呼自己是看所守內的‘保姆’。”駐所檢察官張清寶笑著説。

  圖為檢察官在監區值班室查看值班記錄。 葉茂 攝

交心談話讓在押人員有處説話

在監區內,檢察官們還有一項工作——與在押人員進行談話。

“您好!我是駐所檢察室的工作人員……我們的民警管教方面是否文明?”“關押區內遵守監規的情況怎麼樣?”在檢察官會見室裏,駐看守所檢察室主任阮文雄與在押人員交談著,並一一進行詳細記錄。

阮文雄表示,談話制度,是了解監區情況的一個重要手段,在對在押人員進行管束的同時,也注重人性化的管理,讓他們雖然人在監區,卻能感受到檢察官們的溫暖。

在另一側監區,“您好,我是駐所檢察室的,這是您的羈押必要性權利義務告知書,您認真閱讀一下,有什麼疑問可以問我,或者將您的意見投入檢察官信箱。”在押人員表示沒有疑問,簽下名字。

據了解,駐所檢察官在在押人員的房間內安裝了檢察官信箱,當他們自身的權利受到侵犯或有訴求時,可寫信放入信箱。這些年來,根據在押人員的反映,檢察室向看守所提出了不少建議,如看守所內的圖書室、駐所醫生等。

阮文雄稱,圖書室內的書籍一部分由周寧縣圖書館提供,另一部分是縣檢察院的檢察官們捐獻,豐富在押人員的文化生活;每月開展國學教育課等方式感化在押人員,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重新生活的信心,進一步調動他們自我改造的積極性。

  圖為檢察官與在押人員進行談話。 葉茂 攝

25年安全無事故檢察官心感自豪

結束監區的巡查,記者看到,每個檢察官的記錄本上,已密密麻麻記錄了好幾頁關於監區的情況。

談到成為檢察官一年多來的感受,陳賢亮坦言,與原來想像很是不同。他説,此前對檢察官的形象和理解,都來自電視劇;工作之後,才發現並不簡單,威嚴的形象之下,是更多更雜的工作,要學會與在押人員交流,以朋友的心態交談。

“雖然每天都要重復這些工作,但也因為我們不厭其煩,認真履職,25年來,看守所安全無事故,我感覺很自豪。”阮文雄表示,嚴格把好監督關,確保看守所安全無事故就是他們的職責,也是他們最大的心願。

正是有著這些駐所檢察官們孜孜不倦的努力,該檢察室連續五屆被最高檢評為二級規範化檢察室。

周寧縣看守所所長肖曉劍表示,駐所檢察室與看守所是相輔相成的,確保看守所嚴格依法執行職責,並聯動開展應急處置及安全大檢查等,確保了在押人員的安全和監管活動秩序的正常執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