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規範村幹部用權,推進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湖北省沙洋縣緊盯發生在群眾身邊的“四風”和腐敗問題,圍繞“微權”監督制約和規範管理,積極開展探索研究,首創了以“一單一圖一冊一歌”為特色的村級“小微權力”規範運作機制,既有效防範和遏制了農村“微腐敗”,又帶來了一系列積極的社會治理綜合效果。

 “一單”,即村級重要“小微權力”清單;“一圖”,即規範運作流程圖;“一冊”,即行使紀實手冊;“一歌”,即規範運作新“三大紀律八項注意”宣傳歌曲。

 “村官雖小,但‘小權力’用得不好,也可能變成‘大腐敗’,所以要把‘村權’關進透明的制度之‘籠’。”沙洋縣委書記揭建平介紹,沙洋縣推行“一單一圖一冊一歌”後,村級腐敗得到有效遏制,全縣受理群眾信訪舉報數和村幹部立案數均大幅下降。2017年,全縣受理群眾信訪舉報村幹部62件次,同比下降22%,立案查處32人次,同比下降37%。

 村官“微腐敗”不容小覷。2017年3月,沙洋縣紀委梳理解剖以往受理、查辦的信訪件和案件情況,發現村級貪腐現象比較突出。2013年至2016年,全縣立案查處違紀黨員幹部320人,其中涉及“小五長”貪腐案件168人,佔52.5%,涉案村幹部106人。

 

 2017年5月,該縣創新推出“一單一圖一冊一歌”,規範村幹部權力運作,讓辦事流程簡單明瞭,不留下模糊空間,基層幹部群眾反響良好。“現在推行‘小微權力’清單管理,哪些能做,該怎麼做,清清楚楚,村幹部做事有了‘護身符’。”近日是,沙洋縣曾集鎮張池村新任黨支部書記康成雄感慨道。去年2月,該村3名幹部“任性”用權,工程建設不走程式,集體資産隨意處置,謀取私利,被一鍋端了。

沙洋縣紀委書記楊成英介紹,該縣會同農業、林業、民政等10余個職能部門,梳理出了村級重點事務權力清單內容18項,涉及村務決策、項目建設、“三資”管理、社會救助救濟和補償補貼等重點事務13條,村民宅基地審批等社會事務辦理事項5條,基本實現了村級組織和村幹部行使村務權力內容、用權防控的全覆蓋。根據“清單”繪製出18項村級重點辦理事項流程圖,搜尋風險點65個,重點對每項村務工作事項名稱、實施責任主體、權力事項依據、權力操作流程、過程公開公示、運作風險點位等“六個方面”進行圖解,將村級權力運作過程清晰地呈現給基層幹部群眾,讓幹部“看圖做事、照單操作、流程管理”,讓群眾“看圖監督、依規維權、合理訴求”。統一印製《村(居)務監督工作紀實本》,下發到每個村(居)村務監督委員會,詳細記錄各項權力事務的監管全過程,做到村委“用權”留痕、監委“監權”紀實。

“小微權力我們要牢記,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第一廉潔紀律要堅持,準則條例務必記心裏。第二工作紀律要遵守,程式嚴格辦事講規矩……”沙洋鎮借用大家耳熟能詳的紅色歌曲《三大紀律八項注意》之音律,首創287字《小微權力之新三大紀律八項注意》新曲,通過學唱、傳唱,讓紀律和規矩意識頻傳入耳,常挂于口,深刻於心,有效提升群眾對“小微權力”清單管理、規範運作的知曉率和參與率。

沙洋縣推行“一單一圖一冊一歌”規範村幹部用權後,黨群幹群關係變“甜”。“四議四公開兩報告”作為村級“小微權力”事項運作的核心流程貫穿始終,群眾關心的事項從提議、商議、審議、決議到公開,各個環節全部按既定程式接受全體村民監督,百分百透明換來村民百分百信任。沙洋鎮三峽土家族村是一個由巴東縣溪丘灣、官渡口等5個鎮13個村組建的異地遷建移民村,一直以來各自為陣,矛盾重重,先後換了三任支部書記,群眾信任度都不高。自推行“小微權力”清單管理以來,村民參與村務監督和管理的積極性越來越高,村幹部用權“任性”問題得到控制,幹群關係得到有效改善。2017年,村務監督委員會全程監督該村低保對象評定工作,村民積極參與其中,31人申報僅4人評上,無一人陳情和投訴。同年,該村黨支部被評為全省優秀基層先進黨組織。民意調查顯示,該縣2017年度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群眾滿意度高達93.07%,不僅為五年來新高,增長幅度也為五年之最。群眾滿意度持續上升,主要得益於全縣279個村(社區)同步推行“小微權力”規範運作。

基層政治生態變“善”。村級“小微權力”清單,堅持問題導向,通過對村級權力梳理,融多種法規、制度于一體,對村幹部權力予以固化,理清權力邊界,營造了依法依規行使權力的良好環境。2017年,曾集鎮張池村三名幹部因長期缺乏有效監管,工程建設不走程式、集體資産隨意處置、利用職權謀取私利,最終被開除黨籍並追究刑事責任。案例曝光後,社會影響惡劣,導致部分村幹部畏首畏尾、不敢任事。村級“小微權力”規範運作流程圖推行後,基層幹事創業環境進一步得到優化。2017年,曾集鎮因全面推行清單管理,有效規範“小微權力”運作,黨風廉政和反腐敗工作群眾滿意度上升到95.83%,受到基層幹部群眾一致認可。同時,村幹部依照清單管理,按流程辦,明明白白,避免幹部在不知不覺中犯錯。沙洋鎮閘口村村務監督委員會在發現村委挪作“小麥機條播”項目資金事實後,及時提醒並報告了鎮委,該村支部書記受到誡勉談話處理,有效防止了因小過失而犯大錯誤。

村級集體經濟變“強”。伴隨著《沙洋縣村級“小微權力”運作監督檢查辦法(試行)》配套制度的出臺,一方面村級“小微權力”運作中的各責任主體和責任內容等被予以明確,另一方面各種容錯減責免責的情形也予以了明確,為村幹部拋開思想壓力,一心一意抓經濟搞建設吃下了一個“定心丸”。2017年,沙洋鎮三峽土家族村村務監督委員會有效履行監督職責,在參與村基礎設施建設監管中,及時發現並報告了一溝渠建設項目虛報工程量的情況,有效避免損失60余萬元;洪嶺社區成立置業公司,注資1000萬元開發房地産,既解決了轄區徵地農民安置問題,又增長了集體經濟收入;閘口村整合資金300余萬元建成蔬菜大棚,2017年集體經濟創收達20余萬元;後港鎮通過資源集中清理,一次性處理62處到期被長期無償佔用的資源,補交承包費和續保費12.5萬元。

社會綜合治理變“穩”。村民自治這一基本原則在規範村級“小微權力”運作中得到充分體現,村民參與民主決策、管理、監督的積極性和熱情度越來越高,“主人翁”意識越來越濃,村級幹部“一手抓經濟發展,一手抓平安創建”基層社會治理環境基本面更加優化,形成平安建設“書記抓、抓書記”的責任鏈條,村級定期在每月10日、20日、30日召開“3次”例會,統計矛盾糾紛排查調處情況,及時將資訊反饋上報,將矛盾糾紛有效化解在了萌芽狀態,為該縣獲得全國社會治安綜合治理最高榮譽——長安杯奠定了堅實基礎。同時,受理群眾信訪舉報村幹部和村幹部立案數均大幅下降。2017年,全縣受理群眾信訪舉報村幹部62件次,同比下降22%,立案查處32人次,同比下降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