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是國家一項重大區域發展戰略。2016年1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上指出:“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必須從中華民族長遠利益考慮,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使綠水青山産生巨大生態效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使母親河永葆生機活力。”

兩年多來,江蘇以江為軸謀劃發展大文章,長江經濟帶發展不斷取得新進展。在全國兩會上,江蘇代表委員們提出,推動江蘇高品質發展,必須用好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這一國家大戰略,努力突破長江天塹,實現區域競合,優勢疊加。

航空乘勢騰飛,成為“世界級機場群重要樞紐”

  全國人大代表,南京祿口國際機場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錢凱法

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機場是基礎,也是受益者。全國人大代表,南京祿口國際機場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錢凱法説,江蘇是經濟大省,消費需求旺盛,客貨運市場廣闊。作為長三角世界級機場群的重要組成部分,南京祿口國際機場將發揮更大作用,也將取得更快發展。

錢凱法介紹,去年機場開展了南京航空港綜合樞紐規劃諮詢和機場總體規劃修編,借鑒歐美世界級機場群的發展經驗,將南京祿口國際機場發展定位確定為“長三角世界級機場群重要樞紐”,在長三角世界級機場群中,圍繞上海國際航空樞紐,充分發揮南京、杭州等區域樞紐功能,注重協同發展,共同承擔長三角城市群航空運輸,為日益增長的人民群眾高端出行需求提供優質服務。下一步,將在省、市政府和民航的支援下,充分發揮長三角三省一市協同發展機制的協同作用,強化南京機場區域航空樞紐功能。進一步優化航線網路結構,積極引進和扶持與機場戰略相適應的航空公司,大力開闢國際國內新航線,著力開發培育航空市場;完善機場綜合交通集疏運體系,推動以機場為核心的綜合交通樞紐建設,加快引入城際高鐵、城市快軌等交通方式,實現多種交通方式無縫銜接、零距離換乘;著力改造通關政策環境;加快人才、技術支撐,加快智慧機場建設,實現資訊互聯互通。

距離不斷拉近,從“北上海”到“北大門”  

  全國人大代表,南通市通州區委副書記、區長淩屹。劉潔/攝

“南通在歷史發展中,以往由於長江天塹阻隔,受地理上的局限。和上海接軌,接受上海大都市效應的輻射,是南通幾代人的夢想。”全國人大代表,南通市通州區委副書記、區長淩屹表示,今天處於長三角北翼核心區域的南通市,正全力建設上海“北大門”。

“2016年省委、省政府對南通提出了做好跨江融合、接軌上海大文章,建設上海“北大門”的要求。南通認真貫徹省委、省政府賦予南通的新定位新使命,在市級層面成立對接服務上海工作協調委員會和專門工作辦公室,並且建立9個推進小組並分別制定專項實施方案。”淩屹説。

淩屹告訴記者,這幾年,南通市已在無限接近上海、全面接軌上海。已建成通車的滬通長江大橋、崇啟長江大橋,在建的滬通鐵路大橋以及規劃中的北沿江高鐵、崇海通道,讓南通與上海不再“難通”。特別是去年5月,江蘇省政府正式批復了《南通建設上海大都市北翼門戶城市總體方案》。確立了“三港三城三基地”的南通全市域對接服務上海空間格局。“三港”,分別是上海國際航運中心北翼江海組合強港、長三角北翼重要航空港、華東地區重要資訊港;“三城”,分別是依託中心城區加強與通州、海門融合發展,打造創新創業生態城;依託通州灣示範區的空間和具備建設30萬噸級深水港口條件的優勢,打造通州灣臨港産業城;依託長江口空間資源優勢,積極與上海張江科學城合作,打造啟東生命健康科技城;“三基地”,分別是現代先進産業協同發展基地、文化休閒旅遊度假基地、優質農副産品市場服務保障基地。

淩屹説:“從南通發展規劃來説,一直在與上海對接。南通最初被稱為‘北上海’,發展到‘上海北’,再到如今的上海‘北大門’建設,體現了我們南通人在發展理念上的不斷探索和提升。”如今,南通市全面對接上海,也是服務好上海,保障上海在長三角區域龍頭作用的發揮,同時,在服務的過程中,謀求自身的發展,接受上海的輻射。

提升寧杭“這條邊”,讓“三角”更均衡

全國政協委員、南京大學商學院經濟系主任楊德才認為,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要樹立全國一盤棋的思維,解決好行政區域間如何協作的問題,這既包括沿江八個設區市如何進行合作,也包括在做好自己事情的同時與兄弟省市合作好。

  全國政協委員,南京市委常委、南京市政協主席劉以安

跨區合作,不僅是南通融入上海,也包括南京與上海、杭州的對接。全國政協委員,南京市委常委、南京市政協主席劉以安指出,根據十九大報告對主要矛盾的判斷,長三角也有發展不均衡的問題,即滬寧線這條邊發展得比較快,但寧杭線這條邊發展得比較慢。他認為,這同時也為新的發展模式、新的發展業態、新的産業形態的留下了空間。

“寧杭這條線上,文化底蘊非常深厚。穿越高淳、溧水、溧陽、宜興、湖州,既是文化之旅,也是生態之旅。”劉以安説,他帶到今年兩會的提案,就是把寧杭線上升到國家層面來統一規劃、統一立法,使這裡形成生態的、共用的、低碳的、高科技産業發展的經濟走廊。

他建議,以長江經濟帶作為國家戰略的支撐,以南京杭州為支點,制定寧杭經濟帶發展的規劃。只有統一規劃,才能避免同質競爭,實現資源的高效利用,形成産業的、科技的、社會的互補優勢。支援寧杭經濟地區的基礎設施建設,提高交通網格化的密度,從而把這條線上的經濟腹地,區域經濟帶動上來。支援以生態優先為原則推動産業發展。這是優勢,也是需要堅持的方向。長江經濟帶發展,總書記提出,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開發的強度,産業的形態,發展的模式,都應該在以生態優先為原則。支援區域內各地區開展良性的合作和深度互惠交流,通過區域競合,發展各自功能優勢,形成優勢疊加的區域發展形態。(鬱芬 袁濤 翟慎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