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太原3月3日電  題:“煤都”大同的“黑綠”變奏

新華社記者孫亮全

從臘月二十三啟幕的大同古都燈會,不足一月已經吸引數十萬中外遊客參觀遊玩,上百萬遊客參與古都燈會春節文化廟會活動。這個千年古城的旅遊“新引擎”愈發強勁有力。

通過調結構、推動綠色發展,山西大同在經濟轉型中走出了一條特色之路,通過“黑綠”變奏,實現了華麗轉身。

雲岡大佛遮黑紗 城市處處臟亂差

真難想像,僅僅十餘年前,大同還被覆蓋在煤塵中,“雲岡大佛遮黑紗,城市處處臟亂差。”彼時,揚灑的煤塵令大佛失色,污濁的煙氣使行人掩鼻。

山西最北端的“三代京華、兩朝重鎮”大同市,已有2000多年曆史,是我國首批公佈的歷史文化名城之一,擁有雲岡石窟、懸空寺、華嚴寺等中外馳名的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然而,常年被外界熟知的卻是“煤都”名片,國家重要的能源基地。自新中國成立以來,大同累計為國家貢獻優質動力煤30多億噸和超過3000億千瓦時電能,為全國經濟建設作出了重大貢獻。

豐厚的煤給大同帶來過榮耀,但“一煤獨大”的單一産業結構也留下陣痛,多年的歷史欠賬讓大同的環境瘡痍滿目。由於採煤業的過度發展,大同變成一個地表沉陷嚴重、水資源極度匱乏的城市,採煤沉陷區面積超過1600多平方公里。

大同市環保局局長赫瑞説,進入新世紀,全國城市“污染榜”上,大同常年“榜上有名”。2003年到2005年,大同連續3年進入全國污染最嚴重城市之列。

向上要藍天 向下要綠色

十八大以來,大同主動應對資源型城市轉型的嚴峻挑戰,打出一套去産能、調結構、增效益的組合拳。用光伏拯救沉陷區,打響“控煤、治氣、管車、抑塵、減排、治企、預警、取締‘土小’”的“藍天保衛戰”。

2013年,大同市開始謀劃利用當地豐富的太陽能資源,整合採煤沉陷區土地、電網等發展要素,建設全國首個光伏發電“領跑者”項目基地,基地于去年5月通過驗收。

大同供電公司發展策劃部副主任吳利華介紹,截至去年底,大同市光伏發電項目裝機容量達到1822.22兆瓦,全年實現發電量26.58億千瓦時,相當於節約標煤87.71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227.58萬噸。

面對燃煤污染,大同大力改變以煤為主的燃料結構。僅2017年,大同市完成“煤改氣”“煤改電”和集中供熱59305戶,排查“散亂污”企業617家,取締610家。

向上要藍天的同時,大同也向下要綠色。地處山西北部的大同生態脆弱,新中國成立初期全市僅剩下殘次林38萬畝,森林覆蓋率僅為1.8%。

近年,大同發出“守護大同藍,再造大同綠”的動員令,增加投入擴大城市綠化面積,恢復植被和森林。目前大同市已建成30萬畝以上規模的連片綠化工程2處,10萬畝以上的工程8處,10萬畝以下1萬畝以上的工程56處,建成區綠化覆蓋率超過40%。2014年大同躋身國家園林城市,大同市林業局局長張宏東説,“大同綠”為“大同藍”的形成打下了綠色基底。

曾經以煤為榮的“煤都”,如今大做“去煤”文章,以高端産業鏈搭建城市發展新的生態骨架,實現發展動力的轉換。在大同致力於産業結構調整,加快推進轉型發展戰略的驅動下,一大批民營企業被推向了引領行業發展的潮頭。

“煤都”有了新“名片”

剛剛公佈的山西省空氣品質排名數據顯示,2017年,大同二級以上良好天數達到304天,是山西全省唯一突破300天的城市,優良率達83.3%,連續五年保持全省第一,實現了“五連冠”。

“煤都”再次喚回了藍天,“大同藍”成了一張嶄新的城市名片。依賴腳下的“綠色”和頭頂的“藍色”,大同市的新動能發展強勁。

2017年大同市接待入境旅遊者累計7.38萬人次,接待國內旅遊者累計5300多萬人次。全年實現旅遊總收入近500億元,同比增長三分之一。這張剛刷新的旅遊成績單,展現了古都的新實力。

南郊區口泉鄉楊家窯村也是綠色發展的獲益者,這個緊挨同煤集團塔山煤礦的千余人小村子,沒有走“黑色”的老路,轉而將種養業、現代觀光農業做得風生水起。村裏種植各類果樹和經濟林15.6萬株,飼養奶牛5000多頭,年産鮮奶2700萬公斤,成為遠近聞名的小康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