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國密密麻麻的火車站點中,位於京滬線上的晏城火車站堪稱實實在在的小站——每日穿行于該站的旅客列車僅20列,2018年春運期間,該站客流最高峰921人,人數最少時357人。然而,一批青年志願者的加入,為這個四等站帶來了別樣的風景。

2月21日大年初六上午,正值春運旅客返程高峰期,晏城火車站售票廳裏,一位40歲的大姐帶著兩個孩子遇到了買票難題。“大姐,我是一名青年志願者,請問您需要幫助嗎?”身著藍馬甲的青年志願者芮曼玲面帶微笑走上前詢問。

這些可愛的“藍精靈”是來自濟南鐵路局鐵道戰備舟橋處的15名青年志願者。從旅客進入站點那一刻起,舟橋志願服務隊重點幫扶、維持秩序、自助購票、講解乘車路線……用實際行動,助力“平安春運、有序春運、溫馨春運”,溫暖旅客回家的路。

這位大姐家住農村,來到火車站是為購買回娘家棗莊的火車票,可是17歲的大兒子沒有身份證,戶口本放在農村老家,距離縣城15公里,無法買到火車票。“姑娘,你看我兒子這種情況咋辦?”大姐向芮曼玲求助。

芮曼玲第一時間與售票窗口的工作人員溝通,了解到需經候車廳的保安辦理證明才能買票。在芮曼玲幫助下,大姐順利找到保安,經保安解釋,還需提供一張個人1寸照片。

由於乘車時間緊促,大姐帶著4歲的小兒子行動不便,芮曼玲火速帶領其大兒子去臨近地點照相,隨後返回售票廳,她向售票人員説明情況,第一時間買到火車票,並及時護送他們順利坐上回家的列車。

臨別時,芮曼玲收穫了旅客的連聲道謝。

小站雖小,但年輕志願者的到來,讓旅客在晏子故里體驗到了一種細緻入微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