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節我們全家來廈門旅遊,現在生活越來越好了,所以想換個方式過年。”來自南京的胡先生告訴記者,忙碌了一年,春節總算有時間出來放鬆下心情,趁著父母身體還硬朗,帶他們出來走走。

今年是胡先生一家首次在春節期間出遊。帶著妻兒和父母,胡先生一家五口大年初一從南京自駕到廈門。“品嘗了地道的特色小吃,也感受到當地的風土人情,今年過了個不一樣的年!”胡先生講述春節之旅時意猶未盡。儘管沒在家團聚,但胡先生認為:“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在哪兒都是過年。”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春節期間,廈門著名旅遊勝地鼓浪嶼擠滿了遊客。攝影:聶崢

而像胡先生這樣選擇全家旅遊過年的人還有不少。記者在廈門看到,前往著名旅遊勝地鼓浪嶼的輪渡碼頭大廳外擺放著“今日船票已售空”的提示牌,停車場擠滿了來自全國各地的私家車和旅遊大巴。儘管每天上島人數有所限制,但日光岩、菽莊花園等熱門景點售票處仍排起了長龍。

“廈門是今年春節假期國內前五大熱門旅遊城市之一,春節期間來廈門旅遊的人數比平時多了3倍。”廈門某旅行社導遊小葉説,錢袋子鼓起來了,交通也便利了,越來越多的人選擇春節出遊,再加上今年是鼓浪嶼申遺後的首個春節,島上開放了很多博物館,許多民宿也開始舉辦家庭音樂會、攝影展等文化活動,吸引了不少遊客。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春節期間,遊客在黃鶴樓前拍照留念。攝影:聶崢

除了廈門之外,記者在武漢黃鶴樓景區也同樣看到遊人如織的畫面。景區內人頭攢動,黃鶴樓內被圍得水泄不通。黃鶴樓景區工作人員稱,春節期間景區日接待遊客數不斷攀升,多以家庭遊、親子遊為主。此外,記者還了解到,為了提升民眾的幸福感、獲得感,武漢在春節期間向市民免費發放了20萬張旅遊惠民券,因此景區內不僅有來自全國各地的遊客,還有不少本地市民。

隨著國家社會發展與時代進步,老百姓生活水準不斷提高,娛樂方式也發生了日新月異的轉變,旅遊業在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方面的分量越來越“重”。無論是到北方體驗冰雪世界,抑或在南方享受溫暖陽光,甚至是出境旅遊,“帶著家人去旅行”日漸成為如今過年的新氣象。

國家旅遊局最新發佈的統計數據顯示,今年是旅遊過春節最火的一年,春節全國共接待遊客3.86億人次,同比增長12.1%,實現旅遊收入4750億元,同比增長12.6%。在感受過年新體驗的同時,老百姓也開始享受旅遊消費升級的新變化,幸福感和獲得感得到顯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