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上海2月23日電  題:“微更新、再激活、細治理”——上海推進鄉村振興塑造城市“後花園”

新華社記者 李榮

在滬郊嘉定區,記者與當地的農委副主任姜洪興聊起鄉村振興的話題,他告訴記者,嘉定將劃定“紅線”保留保護近40個“有年頭”的行政村。村莊這個形態,不會在大上海消失。

上海市農委相關人士説,在大城市,同樣有做好“鄉村振興這篇大文章”的空間。都市裏的鄉村,應該成為城市“後花園”。

鄉村振興,離不開鄉村的“更新”,使之跟上現代社會的步伐。記者在走訪滬郊一些鄉村時了解到,當地對“更新”用了一個“謹慎”的詞:“微更新”。記者採訪發現,他們的“謹慎”,是為了更精心地保留和保護鄉村的原有風貌和良好民風民俗。

嘉定安亭鎮向陽村黨總支書記夏明説,這裡的村莊風貌佈局,就是“沿河”的特色,河岸人家,周圍有小小竹林和廣大水田。這是江南水鄉的“風貌”,鄉村更新不能“更”掉這種古風古貌,而是在保留保護好鄉村特色風貌的前提下,“輸入”現代生活的便捷。

前不久,包括安亭在內的滬郊一些特色小鎮,在小鎮發展和鄉村振興上形成了一個共識:上海不僅需要大城繁華,也需要小鎮美麗。應尊重現有的小鎮歷史風貌和鄉村肌理,注重傳統文化和小鎮精神的傳承,在特色産業、特色文化、特色風貌等方面進行“特色”建設,不推倒重來,不貪大求全。

鄉村振興,還離不開鄉村功能的“再激活”,並且在城鄉交融中發揮鄉村的活力。在嘉定華亭鎮毛橋村,新近傳出恢復和重塑鄉村“集市”功能的消息。集市,古來就是農村“人流、物流和情感交流”的載體。毛橋村集市推進辦副主任徐佔松認為,恢復農村集市,一定程度上是“恢復農村的活力”。

滬郊的楓涇古鎮,則著力在農業創新上進行功能的“再激活”,形成了長三角農創一體化平臺,把新型的“雙創”機制引入現代農業的要素組合和交換中,農技專家的成果、農業風險投資與農場、合作社的産銷有了共同的“對接土壤”。

鄉村振興,更離不開鄉村形態和環境的“細治理”。在滬郊金山,正在推進“百里花園、百里果園、百里菜園”的戰略,重塑都市新型農業供給,形成優質稻米、綠色蔬菜、名優瓜果、特種養殖四個優勢主導産業,通過新型服務鏈的打造,把農業的經濟、生態與服務功能融合起來,讓新農業對接市民綠色生態新需求。以前雜七雜八的“亂搭建”逐漸被清除,形成了一批農業旅遊集聚區和郊野公園,引入了網格化的精細治理,每個“網格”都有專人和志願者保清潔、保平安。

上海城鄉正在形成一種雙向“反哺”:城裏人下鄉休閒旅遊,反哺農村;農村以綠色生態,“反哺”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