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中國傳媒大學,藝考生在考場前排隊等待入場。新京報記者 王貴彬 攝

表演、廣播電視編導(電視編輯方向)、戲劇影視導演3專業競爭最激烈;藝考將持續至3月1日

新京報訊 (記者沙璐)昨日,中國傳媒大學2018年藝考正式拉開帷幕,報名人數和人次分別較去年增加了8233人和14242人次,報錄比最高的為表演專業,達到327:1。

藝考首日北京考點迎考生萬餘人次

今年的藝考較往年更加火爆。開考首日暨有1.4萬來自全國各地的考生奔赴北京、南京、成都三個考點進行考試,其中北京考點迎來考生近1.1萬人次。

根據中國傳媒大學本科招生辦公眾號發佈的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傳媒大學19個藝術類本科專業計劃招生703人。從報名數據上看,2018年中國傳媒大學藝術類本科專業報名總人數為30311人,共51330人次,同比去年增加了8233人和14242人次。

據悉,本次藝考從2月23日持續到3月1日,播音與主持藝術、戲劇影視導演、音樂表演(聲樂表演方向)三個專業的復試和表演、表演(音樂劇雙學位班)兩個專業的三試將在3月份舉行。考生可于4月16日登錄中國傳媒大學本科招生網報名系統查詢考試結果。

表演專業報錄比達327比1

19個專業中,播音與主持藝術、表演、廣播電視編導(電視編輯方向)三個專業報名人數最多。表演、廣播電視編導(電視編輯方向)、戲劇影視導演三個專業競爭最激烈,報錄比分別是327:1、144:1、134:1。按省份看,河南、山東與河北是報名人數最多的三個省份。

為何今年藝考這麼火?學校招生老師認為,這一方面可能與“千禧寶寶”扎堆考學以及社會對傳媒行業關注度提高有關,另一方面傳媒大學戲劇與影視學入選“雙一流”建設學科名單,並被教育部評為A+學科,也成為加分項。

播音主持藝術學院副院長李洪岩表示,現在媒介發展非常快,特別是融媒體,因此對考生也有了新的要求,包括對不同媒體的傳播能力,不同受眾的傳播能力,不同媒介的傳播能力,都在考察範圍內,但考試內容不會太複雜,是高中生能夠掌握的能力。這些年來對於考生的文化素養要求越來越高,錄取學生中高考成績優秀的能到一本線以上。

■ 現場

考官建議考生全面展現自我

早上八點半,作為播音與主持藝術考場的明德樓前,考生已經排起了長隊,正在按場次檢錄。記者來到位於5樓的考區,每個考場外擺放著四五個座位坐著正在備考的考生,每個人手裏都拿著一張紙,嘴裏小聲誦讀,為考試做著最後的準備。

來自內蒙古的周心如剛剛走出考場,穿著套裝,面部化有淡粧,“感覺自己發揮比較正常。”她説,自己從小喜歡播音,就想來試一試,大年初四就來到北京。來自遼寧大連的吳冠宇也做了簡單的造型,頭髮精心梳起,穿的西裝左上口袋還插了一份藍色的帶巾,“這是我自己設計的,藍色帶巾更亮眼。”記者注意到,外面的天氣雖然冷,單參加考試的學生很多都精心打扮,一些女生還穿著薄薄的絲襪。

今年,傳媒大學表演專業也增加了2500人,報錄比達到327:1。傳媒大學藝術學部表演專業負責人李立宏表示,為了應對大幅增加的考生,表演專業的考場數和考官數量均有所增加,從以往的四五個考場增至九個,有部分考官是專門外請的。

李立宏透露,雖然考試內容沒有本質變化,但側重點會有所變化,除了專業素質之外,會更加看重考生的學習能力和生活經歷。在有限的時間裏,我們希望對人看得仔細一點、準一點,所以考試過程中,考生不僅僅是朗誦一個作品,從準備考試、進入考場等多個環節都是考官了解考生的途徑。考生應注意更多地展現自我,幫助考官看到更全面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