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俗年會”展示的是“企業沒文化”

■ 觀察家

當一家企業給大家留下的印像是沒文化或文化低俗時,這樣的企業在市場上的口碑會如何?一家沒什麼文化的企業,恐怕不會走得很遠。

年終歲尾,各家企業的年會正此起彼伏,然而,年會中讓人跌破眼鏡的各種事件也屢屢爆出:某房産公司鄭州分公司在年會中,有高管在臺上撒出了多捆現金,引發台下眾人紛紛爭搶,不少人衝上臺搶撿,現場一片混亂,險些引發踩踏;山東滕州某企業舉辦年會時,公司一高管在互動環節將男扮女裝的演藝人員摔在舞臺上,隨後歡笑鼓掌,台下竟然一片喝彩聲。

年會撒錢、抱摔演藝人員,歲末年初,這樣的“惡俗年會”表演,引發網友吐槽。誰能想到,在一些公司和企業裏,一年一度的年會居然成了低俗的顯影液:露著胸毛的“馬尾蘿莉”,戴著假發、假胸的油膩大叔,只穿一條丁字褲的男子艷舞……平時西裝革履,一到年會就群魔亂舞,平時一本正經,一到年會就粗鄙下流,辣眼睛、毀三觀、秀下限,各種想到的、想不到的所謂創意,都在年會上集中展示,輪番上演。

年會作為企業文化的一種構成,其主旨應當首先是展示員工風采,凝聚團隊力量,盤點既往,面向未來,這是企業文化的本質要求,也是舉辦年會的初心。而且,企業應該以年會為契機,最大限度地動員所有的力量,利用年會激發員工的使命感,凝聚員工的歸屬感,加強員工的責任感,賦予員工的榮譽感,實現員工的成就感。

年會如同一滴水,折射出的,是一個企業包括各種行為規範、價值觀念、群體意識、職工素質等在內的企業文化。從這個意義上説,年會是企業的一種素質文化,也是一種管理文化。它既是一個企業的精神和價值觀的體現,也以其特有的精神力量反過來推動企業的發展。

可是,如今變味的年會越來越多,奇葩的節目層出不窮,暴露出的,正是許多企業在日常運作中企業文化的匱乏乃至缺失。

年會,本該展示企業文化,卻展示出了企業沒文化,這是企業文化出現了危機。這種危機首先表現在企業高層個人或群體的人生觀和價值觀出了問題,以致引發了這些人內心的道德危機。

遺憾的是,這種不良的心理會逐級傳導、相互傳染,不僅會導致企業內部價值觀出現偏差,也會使員工的認同感與歸屬感減弱。不可否認,這會減弱企業文化的外部擴張力,敗壞企業的形象,增加企業在社會中的負面影響,進而影響企業經營,削弱企業在市場上的競爭力。

可以想見,當一家企業給大家留下的印像是沒文化或文化低俗時,這樣的企業在市場上的口碑會如何?一家沒什麼文化的企業,恐怕不會走得更遠。

那些看似與生産經營無關的節目和表演,像無形的風和透明的水,在潛移默化中滲透進企業的人心,在耳濡目染中形塑著員工的價值觀,不僅藏著企業的發展和未來,也照出企業當下的水準和檔次。稍具遠見的企業管理者,都應該正視年會中出現的低俗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