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要回老家 應該把寵物寄養到哪?

最近,在太原工作的市民王女士有個鬧心事:春節假期就要到了,她要回老家過年,但又不能把4個月的小邊牧犬一同帶回老家。她想找個地方寄養寵物,但去哪寄養、對方能否照顧好自家寵物,都讓她很犯愁。

像王女士一樣有這種困擾的市民不在少數。那麼,省城哪可以寄養寵物,條件服務如何,寄養寵物時應該注意些什麼問題?2月8日、9日,記者就此進行了走訪。

市民苦惱

找個合適的地方寄養咋就這麼難?

王女士是四川人,來省城工作已經好幾年了。去年年底,她領養了一條小邊牧,名叫淘淘。平時,都是她和男朋友一起照顧,可以説,除了上班時間,她和淘淘幾乎沒有分開過。最近,淘淘該去哪過年,讓她有點犯愁。男朋友雖然是本地人,但家中有人對狗毛過敏,所以不能帶回去;朋友們春節不是要回家就是要出行,也不方便。無奈之下,她就想到了寄養。“最先問的就是寵物店了,但沒有問到比較合適的。”王女士説。

王女士住在府東街,半個月前她就開始聯繫寵物店或寵物醫院,幾乎把家周圍3公里範圍內的寵物店和寵物醫院都跑遍了。“大部分春節期間都沒有寄養服務。條件好又可以寄養的地方,要麼已經沒有地方了,要麼只能夠寄養三四天。像我這種整個春節假期都要寄養寵物的,人家不接受。”好不容易問到一家能全程寄養的,王女士又覺得店家寵物籠子太小,怕淘淘在裏面不舒服。

無奈之下,王女士只能上網求助。“網上倒是有不少有關寵物寄養的資訊,各種推薦都有,但資訊量太多,反而無從下手,”王女士説,她也曾試著聯繫了幾個提供家庭寄養的人,但最後還是因為不放心而放棄了,“我覺得還是找專業點的比較靠譜,家庭寄養沒有任何經營手續,出了事怎麼辦?為啥選個寄養寵物的地方現在就這麼難呢?”

記者調查

【市民】 很多人都有同樣的需求

記者隨機採訪了十幾位家中養寵物的市民後發現,過年期間需要把寵物寄養的人其實不少。市民郝先生説,他雖然是本地人,但大年初二至初六要出去幾天,家裏的金毛沒人照顧。“我們要坐飛機,帶上它要辦很多手續,也不方便,很麻煩。”考慮再三後,郝先生只能通過熟悉的朋友把自家的金毛寄養了,“有一個做公益的朋友,主要是做寵物收養方面的業務,他幫忙找的寄養地方。”至於費用,則是按照寵物店的一般標準來收取。

同樣選擇假期出行的李女士也遇到類似的問題。她告訴記者,雖然她是開車出門,可以帶上寵物,但考慮到目的地的酒店不允許寵物進入,她只能找地方寄養愛寵。“本來想放朋友家的,但大家都有自己的安排,沒有時間照顧它,所以只能寄養了。地方已經選好了,也過去看了,我們走的前一天把它送過去就好了。”李女士説。

“我覺得過年期間是寄養需求最多的時候。”市民王先生説。他覺得,現在養寵物的人很多,特別是年輕人,因此過年期間有很多人需要寄養寵物。

有過寵物寄養經驗的張先生覺得,寵物寄養最大的好處就是方便了愛寵人士出行。“找朋友的話還是不方便,因為春節期間,大家可能也要出門。寵物換了環境,不太聽話或者搗亂,也會給朋友添很多麻煩,”張先生説,現在可以寄養寵物的地方,除了寵物店,還有一些專業的寄養機構,甚至是家庭寄養,“我是覺得家庭寄養相對來説可能應該靠譜一些,因為這些家庭本來就養著寵物,主人應該是比較有愛心的。”

有寄養經驗或準備寄養寵物的市民認為,選擇寄養機構或寄養家庭,首先考慮的是環境和衛生,價格是次要的。“讓別人照顧寵物肯定沒有自己照顧得細心,但還是盡可能找各方麵條件都比較好的吧。”市民郝女士説。

【寵物店、寵物醫院】 不接受寄養的原因不少

記者先後走訪或電話諮詢了位於小店區、迎澤區和杏花嶺區的8家寵物店,其中只有2家寵物店接受春節期間寵物寄養。在杏花嶺區某家接受寄養的寵物店裏,記者了解到,寄養一隻小型犬每天40元到60元,大中型犬每天80元到120元。但寵主在寄養時需要提供寵物的接種疫苗證,最好能自備貓糧狗糧。“店裏可以提供食物,但每只寵物的飲食習慣不一樣,所以我們更傾向於自帶食物。”寵物店主説,另外,他們不接收6個月以下的幼犬和10歲以上的老年犬,“6個月以下可能沒有接種完疫苗,10歲以上的會有不少健康問題。”

“年前來店裏洗澡美容的寵物很多,也沒精力和時間去照顧其他的。”一家寵物店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這家寵物店店門上寫著寵物寄養幾個字,但忙完年前這段時間,他們也要關門休息。

寵物店不接受寵物寄養還有其他考慮。迎澤區後鐵匠巷一家寵物店店主王先生告訴記者,相比平時,春節期間照顧寵物的人工成本要高一些,相對來説商家能賺取的利潤自然就少了,所以他們寧願趁過年之際和家人一起外出旅行。“我們也知道過年期間可能市場需求量大,但到底能有多少人在他們店寄養寵物,誰也説不準,”王先生説,“可能整個假期就只有一兩位市民在他們店寄養寵物或者一個也沒有,所以乾脆就不承接春節期間寄養服務。”

記者又諮詢了5家寵物醫院,得到的答覆大多為醫院只負責給寵物治療,不提供寵物寄養服務。

南中環街附近一家寵物醫院醫生告訴記者,自己所在的寵物醫院以前有過寵物寄養的服務內容,但是後來取消了,“因為醫院的寵物大多患有各種病,雖然每天都會進行嚴格的消毒,但難免會把病菌傳染給免疫差的寵物,為了避免這樣的情況出現,我們就暫停了這項服務。”

【專業寄養機構】 生意紅火,剩餘房間、“床位”不多

和寵物店不接受春節寄養的情況不同,一些以寄養寵物為主的專業機構生意火爆。晉源區某家專業寄養機構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過年期間來寄養寵物的人很多,我們已經有20多個房間被預訂出去了,現在只剩7個房間了。”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大概從一個月前,就有市民開始諮詢春節期間寵物寄養的事情,雖然有的只寄養一天,有的要寄養好多天,但因為要佔用“床位”,加上機構裏本身就有一些寵物入住,所以不論什麼時候寄養,都需要提前預訂。

和一般的寵物店不同,寄養在他們那裏的寵物是不住籠子的,而是每個寵物都會有一個獨立的房間或“床位”,工作人員每天會定時清掃和消毒,為它們提供最舒適的寄養環境。同時,為了保證寵物每天都有充足的運動量,會有專門的工作人員帶寵物出去溜達,“一天至少出門溜達兩次,每次最少40分鐘。”除了寵主給自己寵物準備食物,商家還會提供營養餐,甚至在除夕夜還會提供豐盛的“年夜飯”。“這些情況,我們都會以小視頻的形式每天反饋給寵物主人的。”工作人員説。寵物入住則需要提供寵物疫苗證和抗體檢測證明。如果不能提供相關證明,則需要讓寵物接受兩到3天的近距離觀察,保證安全的前提下才能入住。

同樣,他們也不接收6個月以下的幼犬和10歲以上的老年犬。

【家庭寄養】 通過朋友介紹比較靠譜

在採訪過程中,有不少愛寵人士都提到了一種寄養方式:家庭寄養。

市民趙女士告訴記者,其實在省城,很多愛寵人士都有自己固定的寵物交流群,偶爾需要寄養寵物時,能很快找到願意收養的家庭。“一般都是朋友介紹,費用相對較低,但主要是放心。”趙女士説,她曾經在朋友的介紹下把自己的博美送到了一個家庭進行寄養,主人會把每天兩餐的進食情況和運動情況告知自己,有時間的時候,甚至會直接讓自己和寵物視頻交流。“所以我比較喜歡這種寄養方式。”趙女士説。

除了朋友介紹,也有人通過線上平臺去尋找合適的寄養家庭。記者在網上輸入關鍵詞“家庭式寵物寄養”,立刻彈出大量資訊。在某個家庭寄養平臺上,記者看到,針對家庭寄養,該平臺對寵物主人和寄養家庭都提出了比較具體的要求,比如説,寵物主人需要向寄養家庭提供寄養寵物的性格、愛好、生活習慣等詳細資訊以及過往病史;需要在寄養期間保證手機24小時開機;需要提供寵物寄養期間的食品、牽引繩、窩墊或其他物品,如玩具等;需要提供寵物疫苗本供寄養家庭檢查等。

寄養家庭需要每天向寵物主人反映寵物的情況,並對收養寵物數量作出要求。不過,在這個平臺上,只有3家省城用戶的註冊資訊,寄養費用從45元/天到120元/天不等。

○大家有話説

太原市民侯先生有過家庭寄養寵物的經驗,也收養過別人的寵物,他覺得,在寄養寵物的時候,最好帶著寵物提前去寄養家庭看看,讓寵物適應一下環境,“千萬不要把寵物往人家家裏一放就覺得完事了,狗狗也需要適應過程。”如果是在寵物店或寵物醫院寄養,那在選擇寵物店時,最好是選擇有營業執照、店內環境、衛生過關、專業以及規模比較大的合法的寵物門店。

省城後鐵匠巷一家寵物店的老闆建議,在寄養寵物之前,最好能帶寵物做一次身體檢查。“我們收養寵物的時候,要求是必須打過三針的,但有些寵物免疫力比較差,溫度稍微變化都容易出問題,所以最好是剛檢查過,有什麼情況都提前告知我們。”另外,就是最好在寄養寵物時帶上寵物平時用的玩具、牽引繩等,方便安撫寵物情緒。

另外,山西傑力律師事務所的牛進律師建議,寄養寵物時,最好能簽訂寄養合同,口頭約定發生糾紛時難以取證,所以最好簽訂書面合同,特別是有償寄養,“寵物寄養合同相當於一份帶保管性質的合同,當事雙方最好能通過合同對各自的權利、義務進行約定,合同內容越明確越好。”他建議,最好對寵物寄養期間可能發生的問題作出詳細説明,以免在寵物受到傷害、丟失甚至死亡時發生糾紛。

本報記者 張夢瑩 實習生 李靜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