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今年140億財政資金投向“疏整促”

北京市財政局昨日披露,今年北京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動再加碼,北京財政將安排140億元專項用於支援各區實施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統籌用於整治“開墻打洞”和疏解區域性專業市場等。在2017年,本市投資了87.7億元支援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

對今年140億元“疏整促”專項資金的具體去向,市財政局方面介紹,按照《北京市“疏解整治促提升”引導資金管理暫行辦法》的要求,這些資金由各區統籌使用,將主要用於拆除違法建設,整治佔道經營、無證無照經營和“開墻打洞”,以及城鄉結合部整治改造,“留白增綠”,中心城區老舊小區綜合整治,中心城區重點區域整治提升,疏解區域性專業市場,地下空間和群租房整治等“十大專項行動”確定的工作任務,保障全市“疏解整治促提升”各項專項行動能夠順利實施。

本市還會投入16.4億元財政資金,推進部分教育和醫療資源的疏解。例如今年北京資訊科技大學新校區建設就要投入6億元,首師大附中通州校區和景山學校通州校區項目各需要1億元的投入,同仁醫院亦莊院區擴建將斥資2億元等。加上新機場徵地拆遷等其他一些重點項目的投入,今年本市疏解非首都功能的財政投入將達122億元。

財政部門介紹,在2017年,本市已經投入118.6億元用於疏解非首都功能。這些資金推動了本市教育和醫療等公共服務資源實現了更均衡的佈局,引導中心城區非首都功能的有序疏解。教育領域非首都功能疏解是其中投入最大的,投資額為55億元,這保障了北京電影學院新校區、北京工商大學新校區等項目的建設運作。

為了確保今年投入疏解領域的財政資金能用在刀刃上,本市財政部門今年將按月監控各區專項行動資金的安排和支出情況,督導各區一方面加快支出進度,規範資金使用管理,另一方面最大限度提高資金的使用績效。與之配合,本市也要建立健全專項行動資金管理制度,盡全力加強資金監管,促進疏解項目加速落地。(趙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