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犬奇兵”每年參戰15萬次

□ 鄧新建 鄧君 曾祥龍

一滴血稀釋數萬倍灑在地上,血跡搜索犬僅用十幾秒,就從數攤普通水跡中精準識別出被稀釋的帶血水跡;十幾個外形相同的行李箱並排放置在地,一隻警犬從遠處跑來,對每個箱子依次聞了一遍,不到1分鐘就鎖定了藏有少量毒品的是哪個……

《法制日報》記者近日從廣東省公安廳警犬基地日常搜毒科目演練現場獲悉,近年來,廣東公安立足實戰,鍛造了一支“神犬奇兵”。目前,廣東已實現21個地市警犬裝備全覆蓋,全省公安機關共有帶犬人員1627人,擁有警犬2025隻,警犬數與全省公安民警數達到1:75,帶犬人員數和存欄警犬數均居全國首位。警犬專業涵蓋追蹤、鑒別、搜毒、搜爆、搜救、巡邏、防暴、搜索等10余個方向,每年各類警犬參與實戰達15萬次。

警犬年助破案200宗

“警犬在命案偵破、毒品查緝,以及黨的十九大、‘一帶一路’高峰論壇、2017《財富》全球論壇等重大活動安保任務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廣東省公安廳刑偵局刑事技術中心警犬技術隊教導員楊武友告訴記者。

為確保2017《財富》全球論壇在廣州順利召開,廣東省公安廳配合公安部協調各地警力組建廣州《財富》論壇警犬技術安保團隊指揮部,同時協調廣州市公安局做好《財富》論壇警犬安保工作。警犬技術安保團隊共派出警力7920人次、搜爆犬7282頭次,圓滿完成了論壇主旨演講、開幕晚宴、招待晚宴、香格里拉主會場、涉論壇酒店、涉論壇要人警衛、涉論壇車輛通道、涉論壇商務考察團系列參觀活動等搜爆安檢任務。

2017年2月13日,肇慶市封開縣江口鎮勝利村委會發生一宗故意傷害案,致一死一傷,引起社會關注。警犬技術隊迅速派員帶犬趕赴現場開展偵查工作。2月14日下午,其中一隻物證搜索犬在山坳中搜索發現了嫌疑人逃跑時駕駛的摩托車,專案組據此確定了嫌疑人逃跑路線;15日下午,另一隻物證搜索犬在山上又發現犯罪嫌疑人的遺留物,辦案民警加大搜索力度,很快在附近抓獲了犯罪嫌疑人。

據介紹,近3年來廣東警方使用警犬直接參與破獲或協破刑事案件數年均超過200宗,繳獲毒品900多千克。

警犬選拔訓練都很嚴

“坐!”“立!”在廣東省公安廳警犬訓練基地,3隻史賓格警犬在帶犬民警的指令下,默契地做出相應的動作。“令行禁止,服從性是一隻合格警犬要具備的最基本素質。”帶犬民警告訴記者。

在基地的警犬“幼兒園”,八九隻黑白花相間的史賓格犬正在訓導員的帶領下爭搶小球。“這些小狗目前3個多月,馬上就要準備選拔。它們就是在遊戲中進行訓練和潛力甄別的。”廣東省公安廳刑偵局刑事技術中心警犬技術隊副隊長劉振喜説,那些生性大膽、喜愛爭搶,佔有欲強的小犬,有成為警犬的潛力,而那些畏畏縮縮在房間裏不願出來的小犬,則很可能被淘汰。

記者了解到,警犬訓練一般採取一人一犬的訓練方式。一隻警犬從出生起3個月便開始進行“幼兒園”時期的幼訓,培養與人類的基本感情和認知;接著進行為期3個月左右的服從性訓練,建立起人與犬之間的“默契”;隨後就可以對警犬進行基礎科目訓練,一般而言3個月左右警犬可掌握基本技能。“但是,真正參與實戰,還需要參與更長時間的訓練,並在不同的工作場合中積累經驗。”

在這個過程中,基本就確定了訓導員與警犬的組合。廣東省公安廳刑偵局刑事技術中心警犬技術隊副隊長湯磊説,每一個訓導員和警犬之間都有獨特的溝通模式。“警犬訓導員最清楚警犬輕微動作的真實表達。”

除了做好日常訓練,訓導員也要負責照顧好警犬的日常飲食起居。“除了一些特殊疾病,譬如狂犬病等犬只特有疾病以外,警犬生的病跟人類無異。”劉振喜説,感冒、發燒,甚至營養過剩糖尿病、高血壓等,也是常見病。因此,警犬基地為警犬們制定了專門的均衡營養餐,保持清潔,增強免疫力。曾經有只警犬在炎熱的6月,外出執行命案勘查回來後中暑,于第二天不幸離世。至今,劉振喜仍然唏噓惋惜不已。

為警犬立碑以表功勳

目前,廣東省公安廳警犬基地共有警犬181隻,其中3隻警犬被公安部昆明警犬基地授予“一級功勳犬”稱號,7隻警犬被授予“二級功勳犬”稱號。目前,被授予一級功勳犬的3隻警犬都已去世。

楊武友説,除了個體特別優秀的,一隻警犬的服役年限多為6至7年。而警犬“退休”後,基地都會留這些曾經戰鬥過的夥伴在基地“養老”。目前已經退役、在基地養老的搜爆“二級功勳犬”蘋果,今年已經13歲多了,相當於人類的百歲老人。它是基地自主繁殖的第一代警犬。

“一般的犬7歲以上大多都會體力不支,但蘋果體力非常好,11歲時還能幹活,這兩年才‘退休’。”楊武友説,蘋果可謂是戰功赫赫。2008年北京奧運會、2010年廣州亞運會等重大安保場合,蘋果都曾參與,並用自己出色的搜爆技能,圓滿完成安保任務。

在警犬訓練基地,有一個不成文的規矩:這些曾經跟民警們並肩戰鬥過的警犬夥伴,一旦犧牲或壽終正寢,民警們都會把它們埋葬在基地後山,併為它們立碑以表功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