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10名服刑者獲准回家過年

需佩戴定位手環 每天向監獄彙報行程 全國多省市監獄嘗試離監探親

  離監探親服刑人員佩戴的手環 圖片來源:北京青年報

本月8日上午,上海寶山監獄的服刑人員朱亮(化名)被民警叫到了談心室,在這裡他得知,今年春節期間,他將獲准離監探親,時間是從大年夜到正月初四,一共5天。據上海市監獄管理局稱,今年春節期間,上海的四家監獄將有10名上海籍服刑人員離監探親。而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不僅在上海監獄,今年春節期間,四川、陜西的監獄系統都會讓少部分符合要求的服刑人員離監探親。

離監探親期間將佩戴定位手環

上海市監獄管理局的工作人員表示,之所以嘗試讓少部分服刑人員在春節期間離監探親,是為了貫徹司法部提出的“治本安全觀”理念,讓表現非常良好的服刑人員能夠在春節期間和家人團圓。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上海市監獄系統今年春節期間准許離監探親的這10名服刑人員在監獄外的這5天時間裏,並不是處於脫離管理狀態的。

“這段期間監獄是採取了措施的,會加強服刑人員離監期間的管理。比如我們給每位服刑人員都配備了一個電子手環,可以在監控室內實時顯示他們所處的位置,如果他們摘掉或者損壞手環,手環就會立即報警,我們這邊就會發現。”上海市監獄管理局工作人員説,“同時,每位服刑人員都要到住地所屬的派出所進行登記備案,每天晚上5點到8點還要向監獄方面彙報當天的活動情況。”

“回家過年”服刑人員考核標準嚴

對於這樣離監探親的政策,除了服刑人員在監獄外的監管外,在眾多服刑人員中,如何選擇少數的離監探親服刑人員,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

對此,上海市監獄管理局工作人員説,對離監探親服刑人員的考核標準非常嚴格,必須同時滿足服刑期已過半、服刑期間一貫表現良好、在監獄內屬於“寬管”待遇、離監後不致危害社會等一系列條件。

以在上海寶山監獄服刑的朱亮為例,今年51歲的他在2010年因犯走私罪被判有期徒刑11年,目前已經服刑6年多,他的父母今年都已年過七旬,身體不好,他母親因為腿腳不便,也無法到監獄看望兒子,而朱亮在監獄服刑期間表現良好,綜合考慮各種因素,所以今年他獲得了在春節期間離監探親的機會。

多省市監獄系統嘗試離監探親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除了上海市的監獄系統外,四川、陜西等多地的監獄系統都在嘗試離監探親的形式。

本月7日,四川監獄系統“春暖歸途”服刑人員離監探親啟動儀式在邑州監獄舉行,四川省今年春節期間預計有近260位服刑人員通過離監探親的方式回家過年。據悉,這將是全國今年春節期間規模最大的一次離監探親活動。而2007年至今,四川省已有4173名服刑人員離監並安全返回,無一起監管安全和治安事故發生。

2018年春節期間,陜西監獄系統也將有100余名服刑人員獲批在春節期間和家人短暫團聚,這也是陜西省停滯了十多年的服刑人員獎勵性離監探親再次得以恢復。而根據規定,職務類、金融類、涉黑類、涉恐類、毒品類犯罪等及流竄犯、詐騙犯均不在此列。文/本報記者 付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