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線上網公共場所已覆蓋各區,記者體驗各處網路信號強度相差較大;5G網路已在懷柔試驗

“-MyBeijing-”網站頁面顯示的免費無線網路服務場所。

“-MyBeijing-”網站頁面顯示的免費無線網路服務場所。

記者首次連接“-MyBeijing-”時,手機顯示“無網際網路連接”。

記者首次連接“-MyBeijing-”時,手機顯示“無網際網路連接”。

網路時代來臨,WIFI(無線網路)在公眾生活中成為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除了家中的無線網路24小時全開,公共場所的無線網路也變得尤為重要。近日,北京經信委發佈消息,北京提供免費無線上網的公共場所已經覆蓋了各區,總數達到1020處。

免費上網場所再添18處 首次登錄須註冊

從2016年1月開始,北京市經信委先後公佈提供“-MyBeijing-”免費無線上網服務的公共場所名單,在主要公共場所為公眾提供免費無線上網服務。

近日,北京市經信委對外披露了第十九批開通免費無線上網服務的場所名單,北京再添18處公共場所免費WIFI。這18個公共場所分佈在石景山區、西城區、門頭溝區、房山區、延慶區。其中,西城區、石景山區新的免費WIFI服務場所主要佈局在一些委辦局面向百姓的公共服務場所,而門頭溝區免費WIFI則佈局在一些景點。

這18個公共場所網路系統還在測試過程中,如有疑問建議,可撥打熱線電話010-53815678。在這些場所使用免費無線上網服務要先搜索“-MyBeijing-”,首次登錄須使用手機號進行註冊。

城市街道佔八成 公園博物館覆蓋較少

根據“-MyBeijing-”官網顯示,城市道路、辦事大廳等公共場所覆蓋最廣。其中城市道路佔八成,835處在運作,3處維修。辦事大廳112處在運作狀態,6處維修。

市民喜歡逛的公園和博物館免費WIFI覆蓋較少,共10處,7處在運作,什剎海公園、北海公園、天壇公園3處處於維修狀態。文化體育場所3處運作、1處維修。

交通樞紐方面,有北京北郊客運站候車大廳、地鐵北京西站地下二層東側通道、西側通道以及地下一層計程車等候區等處。

醫院衛生服務站共40處,38處在運作狀態,2處維修。社區服務中心只有朝陽區團結湖街道社區文化活動中心。

■ 記者體驗

首都博物館網速較快 地鐵北京西站無法連接

地點 首都博物館

記者從首都博物館廣場進入館內,廣場處無法搜索到“-MyBeijing-”,進入館內大廳,“-MyBeijing-”出現了,信號漸漸變強,蘋果手機在連接過程中顯示狀態為“不安全網路”、安卓手機則處於“正在連接”。

大概過了2分鐘連接確認後,手機自動跳轉到了登錄界面。首次使用需先註冊,記者點擊“立即註冊”後,頁面跳轉至註冊頁面,輸入手機號,進行“點擊獲取”驗證碼,設置密碼等。記者用了約2分鐘時間,連接成功。從搜索到信號到連接成功,記者大概用時5分鐘。在首都博物館地下一層、二層、三層,網路信號均很穩定,網速較快,手機播放視頻暢通無阻。

地點 石刻藝術博物館

石刻藝術博物館也在“-MyBeijing-”免費WIFI服務場所。記者進入博物館,行走至約20米後,手機搜索到“-MyBeijing-”,然後自動連接。但網路信號並不強烈,只有一格。

記者隨後進入博物館的展廳,展廳中信號顯示為滿格,但手機網路上的小視頻載入很慢,打開後播放卡頓,甚至無法播放。但用微信發送圖片較為順暢。

地點 夕照寺街、左安門內大街

城市街道成為“-MyBeijing-”免費WIFI服務場所的“主戰場”,記者在夕照寺街、左安門內大街等地對無線網路進行了體驗。

夕照寺街“-MyBeijing-”信號滿格,在行駛的汽車中也能自動連接,並且網路暢通,播放視頻能夠迅速載入、播放。

在夕照寺街周邊的商家中,記者手機時不時能連接上“-MyBeijing-”,但不太穩定,時不時掉線。

記者隔天在左安門內大街體驗,手機自動連接後,出現“success”的頁面。信號滿格,微信聊天較為穩定,但視頻以及音樂載入很慢。

地點 地鐵北京西站

目前,有4處交通樞紐在“-MyBeijing-”免費無線上網服務的公共場所名單中。記者來到了地鐵北京西站地下二層東側通道、西側通道,看到春運時期的北京西站人來人往。

記者在東西兩側通道,手機均能搜索到“-MyBeijing-”,信號顯示為滿格,但記者嘗試了5分鐘,仍然無法連接。

■ 現狀

部分受訪者不知有免費WIFI

體驗中,記者隨機詢問多位市民是否知曉“-MyBeijing-”、是否知曉此處有免費無線網路,部分受訪者回應稱沒有聽過。一名市民表示,知道有免費WIFI,但一直沒有連接成功。

不過仍有市民對“-MyBeijing-”比較熟悉,在首都博物館地下一層,一名父親跟孩子説,現在公共場所設施齊全,還有免費WIFI。記者詢問,這名市民表示知道首都博物館已被“-MyBeijing-”免費網路覆蓋,自己也會使用。

■ 連結

北京今年將推5G網路試點

近日,記者從北京市經信委獲悉,北京今年將繼續推進新型智慧城市建設,備受老百姓關注的5G網路已經開始相關試驗工作,今年將進行試點試用。

根據《北京市大數據和雲計算發展行動計劃(2016-2020年)》,到2020年北京將實現4G網路全覆蓋,在北京城市副中心、2019年北京世園會園區、北京新機場、2022年冬奧會場館等率先開展5G網路商用示範。

市經信委主任張伯旭表示,從技術角度上看,北京5G試用基本已經做好準備,等國家頒布相應的標準後,就將正式走入市場。目前北京已經在懷柔試驗場對5G網路進行相應的試驗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