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現在一天到晚忙,再不像過去入冬了還能貓貓冬,但忙得有成效,收入上來了,生活豐富了。”這一年來,吉林省農安縣開安鎮農民韓連同又養牛又做雞蛋和鴨蛋生意,加上種植業,全年能收入十五六萬元。


韓連同的變化是吉林省推動現代農業三大體系建設增加農民獲得感的一個縮影。統計數字顯示出了傲人的成績:糧食總産達到372億公斤,連續5年超過350億公斤;農民大力發展設施農業,種植面積增長27.9%,帶動農民增收23.6億元;改造農村廁所15.1萬戶,建成美麗鄉村116個……


2015年以來,“吉林省全面啟動實施並率先實現農業現代化總體規劃和各專項規劃,農業結構不斷優化,農業綜合生産能力有效提升,農村綜合改革全面深化,農業品牌優勢加速形成,全省現代農業建設取得明顯成效。”吉林省委書記巴音朝魯説。


稻田養蟹150公頃,稻田養鴨50公頃,稻田養魚100公頃,總收入1650萬元,比普通種植多收入1050萬元,戶均增收8000多元。2017年,對於吉林省公主嶺市南崴子街道房身崗子村來説是值得銘記的一年。據南崴子遼河水稻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奚德武介紹,能有這樣的收成,是因為從2016年開始,公主嶺市投資5000萬元,啟動建設了2700公頃水稻高標準農田項目,房身崗子村就在其中。


從全省範圍看,房身崗子村只是高標準農田項目建設很小的一部分。如今,吉林省按照“向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集中”“向水田(旱改水)集中”“向集中連片耕地集中”等“五個集中”的辦法,整合項目資金,2016年和2017年兩年累計投資63.9億元,在14個地區率先安排建設27.6萬公頃高標準農田。


正因如此,吉林省現代農業生産體系開始由分散走向集中,提高了機械化種植效率,同時科技支撐力量顯著增強。農機裝備建設繼續加強,國家農機購置補貼資金12億元以上,在10個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創建全程機械化示範區130個。全省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水準達到86%;基本實現化肥施用量零增長、農藥施用量負增長;測土施肥糧食主産區全覆蓋、手機資訊化服務全覆蓋。


在做好現代農業生産體系建設的同時,吉林省全力謀劃現代農業産業體系。據介紹,吉林省農産品加工業正在持續向好,2017年,玉米加工業重點企業滿負荷生産,平均利潤增長近1倍;農業産業化經營步伐加快,實行省級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敞開認定;休閒農業蓬勃發展,培育國家級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示範縣11個、示範點15個、全國最美休閒鄉村20個、三星級以上示範企業35個。


在吉林省洮南市福順鎮,有一個省內外馳名的通道式辣椒市場。如今,這裡已輻射形成了以福順鎮為軸心的東北三省一區最大的辣椒集散地,市場年交易總額1.5億元以上。 


在全國農民專業合作社示範社的榜單上,吉林省榆樹市的田豐機械種植專業合作聯合社赫然在列。他們探索實施了“五個統一”的發展路子,即“統一採購、統一播種、統一植保、統一收穫、統一銷售”。經過幾年的運作,大量農民把土地交給合作社,去從事多种經營。據統計,每戶每年增收超過3萬元。


田豐機械種植專業合作聯合社是吉林省促進現代農業經營體系建設的典型案例。現代農業經營體系建設促進了吉林省土地託管、股份合作等經營模式的發展。2017年,全省土地流轉面積達158萬公頃,佔家庭承包面積的37.56%,同比提高5個百分點。全省打造了吉林大米、吉林食用玉米、吉林雜糧雜豆三大“吉字號”區域公用品牌。啟動了吉林食用玉米品牌和“白城綠豆”“白城燕麥”兩個區域公用品牌建設,雜糧雜豆品牌為使用企業授權30戶。(光明日報記者 鮑盛華 光明日報見習記者 趙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