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已經是上海大學研究生華旻磊第五次站在春運期間的上海火車站了。從大一開始,每年春節前的半個月,他都會穿著橙色的志願者服裝,穿梭在上海站密集的人流中。2月1日至14日,鐵路上海站迎來了它的老朋友——小甜橙志願者。

即使今年“情況特殊”,剛從貴州遵義紅花崗區第八小學支教回來的華旻磊還是割捨不下“小甜橙情結”,“雖然現在在家的時間少,但還是想當志願者,上癮了。”

每天早晨7:30,來自上海大學、東華大學、上海工程技術大學、上海海事大學的“小甜橙”們就已經齊刷刷地站在了上海火車站的工作區裏。他們有的來自位於上海最北邊的寶山區,有的要從臨港大學城、奉賢大學城趕來,為的是在上海站穩穩地站上14個小時。

7:30集合,7:50晨會,8:00上崗,21:00總結會,21:30返程。這是每一名志願者每天的作息時間,這對大學生們來説並不輕鬆。

“學校團委微信公眾號發了招募帖,手快心急,就點擊報名了。”華旻磊告訴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記者,很多志願者都像他一樣是“老甜橙”了,一看到上海火車站要志願者,立馬就行動了。

5年來,他看著“小甜橙”一步步發展壯大。從最開始只有安檢口搬行李、閘機口作引導的崗位,發展到今天,“小甜橙”們已經在上海站的自助售票窗口、站外志願者服務崗亭、問詢臺、雷鋒服務站等崗位上蔓延開來,他們所能提供的服務種類也越來越多。

而支撐志願者的,是旅客的一個微笑、一句讚美、一次點讚。華旻磊至今仍記得自己5年前第一次當志願者時的情形,一個特殊重點旅客的點讚,讓他堅持在上海站幹了5年的志願者。

當時,一名拄著拐杖、雙腿直哆嗦的旅客朝華旻磊走來,尋求幫助。“他沒有輪椅,走不動路了,距離發車只有20分鐘了,急得滿頭大汗。”華旻磊第一次感到自己如此被需要,他馬上聯繫其他“小甜橙”,找來輪椅,把旅客送到重點旅客候車室,並陪伴他檢票上車。

一路上,這名旅客都在説“謝謝”。上車的一瞬間,老人轉身緊緊握著華旻磊的手,感動不已,“老人一上車,車就開了。差點沒趕上。”

“一上車,車就開”的故事,在今年春運期間的上海站,上演了多次。此前,一名旅美華僑的母親,因雨雪天氣、航班取消在滬滯留多日,最終只買到一張從上海開往河南南陽的普通列車車票。沒有座位,這名腿部有殘疾的老人需要在車上站13個半小時。

在與雷鋒服務站的“小甜橙”取得聯繫後,上海站為這名卡著點趕來的老人開闢了綠色通道。不僅由志願者護送下上車,列車員也主動讓出自己的乘務員宿營車鋪位給老人使用。

據悉,這趟從上海開往河南南陽的K1106次列車隸屬於鄭州鐵路局管轄,老人上車後,上海、鄭州兩個鐵路局開始了接力服務。“真的沒想到,都是素不相識的人,鐵路部門能夠提供這樣人性化的幫助。”坐在輪椅上,老人笑開了花。

多年來,上海鐵路部門已經習慣了“小甜橙”的存在,而“小甜橙”所帶來的志願服務精神,也在鐵路部門內部傳遞開來。

上海站客運總支書記陳飛告訴記者,在火車站人流較多的情況下,上海站能確保老弱病殘孕等重點旅客可以享受以往的固定待遇——優先購票、在專用候車區候車、從專用通道檢票上車、站車交接等服務。遇到情況尤其特殊者,站裏還會進行協調,提供人性化服務。

據悉,今年春運期間(2月1日~3月12日),上海已招募春運服務青年志願者約3500人次,較去年相比增長約15%,計劃服務時長3萬小時以上。

上海的春運志願服務將沿用以往做法,繼續以上海大交通“暢行聯盟”網格化團建為組織依託,將交通行業管理部門、交通運營責任單位、高校青年志願組織、街道及社會志願團體等幾類青年志願者組織凝聚為一股力量,打造一支以服務交通行業為本,跨業態、跨工種、跨區域的團員青年志願者隊伍。(記者 王燁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