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俊生的4畝多地租給生態園,每年租金幾千塊。在城裏打工,一年也掙三四萬。”河北省望都縣南堽子村村主任張拴虎説,“他現在腦子活,掙錢路子寬了!”

1月25日,南堽子村附近的民得富生態園大棚裏,紅紅的草莓泛著油光,幾個村民在採摘。

張俊生今年50多歲,過去做事“一根筋”。提起當年土地流轉的事,感觸最深。

望都曾是貧困縣,南堽子村320多戶,2014年初建檔立卡貧困戶就有229戶。2012年初,民得富生態園在村子附近建扶貧産業園,以土地流轉帶動周邊貧困戶,承諾每年租金按每畝地600斤小麥加600斤玉米,根據每年3月底國家糧食儲備價格折現。

“其實都清楚種地不划算,可是要把‘命根子’租給別人,心裏都‘咯噔’一下。”張拴虎説,村幹部一戶一戶跑,村民代表大會也開了七八次,“有人開始動心,但就是不願出頭。”

張俊生家弟兄多、日子緊。張俊生在外打工,平時見不著,聽説他回家,張拴虎一大早來“堵”他,商量租地的事。

張俊生往春秋椅上一躺,半天冒出一句:“大清早也不叫人清靜!”

村主任只好轉身。到晚上,張俊生還是老面孔:“你就是給金山銀山,也不租!”

鎮幹部、村幹部前後跑了10多趟,磨破嘴皮,張俊生才勉強點頭。隨後,弟兄幾個都答應了。

村裏176戶共千余畝連片土地,就這樣集中流轉了。近5年,每畝租金1100元至1440元,均高於同期當地農戶種糧收益。一些村民在生態園打工又掙一份錢。還有的貧困戶把扶貧資金入股生態園,每年得分紅。貧困戶有租金、股金、薪金,成了“三金農民”,2012年南堽子村每人平均純收入2600多元,去年增至8000多元,村子甩掉貧困帽。

目前,望都縣10多個現代農業園流轉土地13200畝,帶動3500多個貧困戶,每年戶均增收4000多元。去年底河北首批三個縣宣佈脫貧,望都榜上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