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山西省呂梁市臨縣城莊鎮的新修道路(1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 才 揚攝

對於山西省臨縣白文鎮廟坪村的郝東海來説,出行難曾經是一塊心病,暢快地跨過村前的湫水河是他的夢想。2014年,街巷硬化工程和村通道路硬化工程啟動,新建了村道路、田間路,形成了四通八達的通村路網,郝東海的這個夢想終於實現了。

山西省呂梁市是全國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之一,境內山巒連綿、溝壑縱橫。呂梁市交通局局長王吉介紹,2015年以來,呂梁市新建改建農村公路2252公里,重點實施了農村公路提質改造工程,逐步從注重聯通向提升品質安全水準改變,從以建設為主向建管養運協調發展轉變。

條條通村路,都是致富路。

路通了,曾經在外地打工的人回鄉創業了,村民可以在家門口就業。

“以前門前的這條土路讓我們很無奈,村裏也沒啥産業,我在省城太原打了十年的工。”臨縣豐林現代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郝吉祥指著企業門前的路説。2014年,通村公路修好,郝吉祥帶著22個人回來創立了豐林現代農業發展公司。

“現在我們生産的香菇從2014年的150萬棒增長到2017年的300萬棒。河南、河北、東北、廣東等地都有人來收購香菇,去年還出口到南韓10萬棒,再也不愁銷路了。”郝吉祥説。

在豐林現代農業發展公司香菇種植大棚,工人師傅們正在採摘香菇裝車送往外地。在香菇大棚已工作兩年多的郝生旭告訴記者,公司管吃管住,每天有60元到90元的收入。

據白文鎮黨委書記李烽峰介紹,隨著通村路2014年建設完成,廟坪村已實現整村脫貧。

路通了,農副産品銷售運輸成本降了,銷路暢通了。

山西棗園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孫晉玉對發展紅棗産業充滿信心。紅棗收購旺季是每年的11月份、12月份,由於以前都是土路,運輸成本非常高,每斤紅棗運費在三到四角錢,2015年,公司門前道路硬化,現在用小三輪把紅棗運出去運費是每斤一角錢左右。

“這條通村硬化道路靠近太原至佳縣高速和臨縣至離石高速,不到10公里的距離。道路硬化後,三隻松鼠、西域美農等公司都來收購我們生産的優質紅棗,去年7月到現在營業收入達到1500萬元,比2015年修路之前多了700萬元。”孫晉玉説。

在臨縣城莊鎮移民新村,54歲的村民高愛平正在為搬家做準備,春節後,他一家三口將從山裏的土窯洞搬到面積為75平方米的新居。

“原來我在呂臨能化公司上班,每天早上5點多起床,要走60里土路,我一度想放棄這份工作;2015年通村路修進了劉家村,這裡到單位的公交車半小時一趟,不用多長時間就能到單位。”高愛平説。

臨縣縣長李雙會介紹,城莊鎮移民新村建成于2017年3月,村裏共有168戶人家,15公里以外大山裏的5個不同村子的老百姓即將在2018年春節後陸續喬遷新居。為落實“四好農村路”建設要求,城莊鎮已完成通村路20.8公里,其中柏油路5.4公里,水泥路15.4公里,配套建設了涵洞、排水渠;在城莊鎮移民新村還同步建成草莓、葡萄種植大棚12個,南韓刺梨園區220畝和核桃園林區470畝,為新村住戶致富奠定了基礎。

談到未來通村路建設,王吉表示,2018年,呂梁市計劃投入30億元,將完成村通硬化路2288公里,還要建設38公里的旅遊路,把交通不便的旅遊景點和省道國道連通,給老百姓增收提供更多渠道。“對於已建成的通村路,我們要強化路政行政執法,打造暢安舒美的通行環境,加大農村通客車通物流力度,加快縣鄉村三級物流網路和‘多站合一’物流試點建設。”王吉説。(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崔國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