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日前,記者就內蒙古如何聯繫實際抓好十九大精神學習貫徹,專訪了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李紀恒。

記者:我們在採訪中感受到內蒙古自治區大學習的濃厚氛圍,幹部群眾的這種熱情源自哪?

李紀恒:近幾個月我多次到基層調研、宣講,每次都會被這種熱情深深感染。黨的十八大以來內蒙古的成就和變革,根本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導,在於習近平總書記的把舵領航和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各族幹部群眾對此感受十分深切、體會十分深刻。大家帶著感情在學、在幹,發自內心信服新思想、愛戴總書記。這就是真理的力量、領袖的力量。

讓黨的十九大精神傳遍千里草原,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光耀北疆大地,是我們必須緊緊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務。我們堅持在“六個聚焦”上著力,在學懂弄通做實上用功,接續打出一套“組合拳”,召開黨委常委會會議、全區領導幹部大會迅速傳達,召開區黨委十屆四次、五次全會深入部署,通過中心組集體研討、領導幹部專題輪訓深化學習,編印十九大報告和黨章蒙文版本以及《一起學習十九大》口袋書、發揮烏蘭牧騎等文藝院團作用創編主題文藝節目送學到府,組織省級領導幹部和十九大代表、組建宣講團和“理論輕騎兵”巡迴宣講,依託雙休日講座、基層講堂、北疆講壇等載體分眾化宣講,利用多種形式和手段廣泛宣傳,推動學習貫徹不斷往實裏走、往深裏走。

記者:內蒙古是欠發達地區,推動發展特別是經濟高品質發展的任務很重,在這方面有哪些思路和舉措?

李紀恒: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始終對內蒙古深切關懷、寄予厚望。黨的十八大以來,總書記對我區提出了“把祖國北部邊疆這道風景線打造得更加亮麗”“建設亮麗內蒙古,共圓偉大中國夢”等期望要求,為做好新時代內蒙古工作提供了總遵循。我們按照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十九大的部署要求,進一步細化完善自治區第十次黨代會確定的目標任務,在思想、理念、方法、政策、措施等各方面,同黨中央決策部署全面對標對表。特別是著眼高品質發展,提出把守住發展、民生、生態底線作為基本要求,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攻堅戰;把加快轉型升級作為主攻方向,建設國家重要能源基地、新型化工基地、有色金屬生産加工基地、綠色農畜産品生産加工輸出基地、戰略性新興産業基地和國內外知名旅遊目的地,構建現代産業體系、新型城鎮體系、區域創新體系、基礎設施網路體系;把築牢祖國北疆安全穩定屏障和我國北方重要生態安全屏障作為重大政治責任,建設平安內蒙古、美麗內蒙古;把深化改革開放作為治本之策,建設充滿活力的沿邊開發開放經濟帶和我國向北開放的重要橋頭堡,在更好服務黨和國家大局中實現自身發展。

記者:我們注意到,過去一年內蒙古在做實經濟數據、化解政府債務等方面下了很大功夫,主要基於哪些考慮?

李紀恒: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必須堅持實事求是,切實糾正一些領域存在的弄虛作假、脫離實際的問題。去年以來,我們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巡視“回頭看”反饋意見,堅持問題導向,勇於揭短亮醜,果斷擠出了地區生産總值、財政收入中的水分,停建、緩建、“瘦身”了一批過度舉債政府投資項目,積極穩妥推進政府債務化解工作,著力卸掉發展包袱、消除風險隱患,端正政績觀和發展觀,為精準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輕裝紮實前進創造了良好條件。

記者:黨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內蒙古怎樣抓好貫徹落實?

李紀恒: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在邊疆民族地區具有特殊重要性。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擺在首位的是抓好黨的政治建設。去年以來,我們制定出臺《關於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規定》《關於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進一步加強作風建設的實施辦法》等配套制度,嚴格落實“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各項舉措,全面深化中央巡視整改,立規矩,清源頭,樹導向,讓“四個意識”“四個自信”“四個服從”深深紮根。

提高黨建品質,關鍵要以解決問題為牽引,全面管、嚴實治、系統建。我們將堅持不懈固本培元,全面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教育,精心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深植厚培草原兒女心向黨、心向中央、心向核心的情感之基和守望相助、團結奮鬥、一往無前的力量之源。堅持不懈抓基層打基礎,實施“北疆先鋒”工程,深化“思想築邊、組織固邊、富民興邊、幫扶強邊、共建穩邊”行動,讓從嚴治黨延伸到邊疆最前沿、草原最深處。堅持不懈正風反腐,著力匡正選人用人風氣,著力掃除“四風”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滋生蔓延土壤,著力消減腐敗存量、遏制腐敗增量,確保政治生態山清水秀、正氣充盈。要通過長期堅持和不懈努力,使每個黨組織都成為矗立在祖國北疆的堅強戰鬥堡壘,使每個黨員都成為打造亮麗風景線的先鋒模範,為“建設亮麗內蒙古,共圓偉大中國夢”提供堅強有力保證。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06日 0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