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氣象新作為】瞄準“四季火” 滑向“高級道”

瞄準“四季火” 滑向“高級道”

——崇禮滑雪旅遊産業邁出新步伐

2月3日,2017-2018京津冀戶外運動挑戰賽·滑雪定向(張家口站)在張家口市崇禮區翠雲山滑雪場成功舉辦,共有來自北京、天津、河北的200多名滑雪愛好者參賽。圖為選手在比賽中。  記者耿輝攝

冬日的張家口市崇禮區,陽光煦暖,天空湛藍。城區的大小賓館裏,常見身穿滑雪服的遊客;去往各大滑雪場的路上,挂京、津等外地牌照的車輛不時映入眼簾。

去年1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崇禮視察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時指出,要努力帶動更多人參與冰雪運動,北京冬奧會是一個重要推動,對冰雪運動産業也是一個重要導向。

崇禮這個已經具有相當知名度的“冬奧之城”,正踏上推動滑雪旅遊産業滑向“高級道”的新里程。張家口市委常委、崇禮區委書記王彪説:“我們就是要借助冬奧機遇,突出冰雪主題,把崇禮打造成國際冰雪運動和冰雪旅遊勝地;大力發展以冬季滑雪和夏季戶外運動為主導的體育休閒産業,促進全域、全季、全要素旅遊,努力把崇禮建設成國家體育休閒綜合示範區。”

“滑雪+高端賽事”

——擦亮金字招牌

2017年12月19日,崇禮密苑雲頂樂園。一群身穿滑雪服的小朋友趴在雪地上,目不轉睛地盯著前方。吸引他們的,是正在這裡舉行的2017-2018國際雪聯自由式滑雪及單板滑雪U型場地世界盃比賽。這是該賽事首次在我國舉辦,共有來自20個國家的百餘名高水準選手參賽。

密苑雲頂樂園首席運營官、62歲的美籍瑞士人百諾自豪地告訴記者,舉辦世界盃等高端賽事,向世界展示了密苑雲頂的一流場地設施和辦賽能力,也向廣大滑雪愛好者展示了密苑雲頂的消費品質和服務水準。

無獨有偶,2017年12月21日至22日,2017-2018國際雪聯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世界盃在太舞滑雪小鎮舉行。這是該項世界盃賽事二度在太舞舉辦。

崇禮太舞滑雪山地度假有限公司總經理陳剛説,舉辦世界盃提高了滑雪場的知名度,已經引起更多以滑雪愛好者為目標客戶企業的關注。“這次世界盃是一家世界著名車企冠名的,期間另一家世界著名車企也來舉辦展覽。”

來自崇禮區體育局的數據顯示,2017-2018雪季,崇禮共安排體育賽事及群眾性冰雪活動79項,其中國際、國內高級別賽事18項,內含國際A級賽事4項、B級賽事3項,國家B級賽事5項。

“賽事是體育産業鏈的核心。我國高端滑雪賽事的聚集地,已經由東北地區移至崇禮。”崇禮區體育局副局長劉珠説,這進一步擦亮了崇禮滑雪的金字招牌。萬龍滑雪場已成為南韓、日本專業滑雪隊的訓練基地。這個雪季將有近3萬名專業、非專業運動員來崇禮參賽。

十九大報告提出,廣泛開展全民健身活動,加快推進體育強國建設,籌辦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這為崇禮滑雪旅遊産業進一步注入了強勁動力。在張家口市大力推動群眾上冰雪的同時,一些國內知名的滑雪服務機構,如北京的1031滑雪俱樂部、魔法滑雪學院以及南京的高山兔滑雪等,也紛紛搶灘崇禮。崇禮高山兔滑雪俱樂部工作人員張魁梧表示,他們正努力將更多的南方滑雪愛好者帶到崇禮。

每年一到12月下旬,崇禮的各大滑雪場幾乎都可以看到來參加滑雪冬令營的孩子。“本雪季我們接待的遊客量同比已經增加20%,預計今後遊客量會進一步攀升。”在世界多個滑雪場工作過的百諾相信,未來,崇禮一定會成為亞洲乃至世界的滑雪中心或雪友聚集地。

“滑雪+文化活動”

——豐富旅遊內涵

2017年12月16日晚,崇禮寒風刺骨,太舞滑雪小鎮室外溫度達零下20多攝氏度。然而,這絲毫沒有影響參加在這裡舉辦的北京衛視2018環球跨年冰雪盛典之“酷雪音樂節”的近8000名觀眾的熱情。黑豹、Beyond、朴樹、楊坤等樂隊和歌手的獻唱,讓他們如癡如醉。

“這場音樂節的票價不低,從幾百元到上千元不等,但觀眾熱情很高,光來的車就有1700多輛。”陳剛説。

除此之外,太舞本雪季還安排了美食節、博格納之夜等多場文化活動。在小鎮內的菲比小劇場,每週還舉辦一場曲藝表演。小劇場領班曹文文介紹,其中相聲節目比較受歡迎。

“今年感覺好玩兒的服務項目增加了不少,不再只是‘白天滑雪,晚上睡覺’了。”近3年來每年到太舞滑雪旅遊的北京遊客小于滿意地説。

這個雪季,崇禮各大滑雪場不約而同地增加了“文化味兒”,如密苑雲頂樂園的綜藝演唱會和繞花表演、富龍滑雪場的科羅娜日落聲起雪地文化音樂節、翠雲山銀河滑雪場的地方戲曲匯演等。

“娛樂是崇禮旅遊要素的短板之一。崇禮滑雪旅遊業要做大做強,必須加強旅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帶給遊客新體驗。”崇禮區旅遊局副局長毛玉君説,他們正在通過增加節慶活動豐富滑雪旅遊內涵,前不久承辦的第23屆世界旅遊小姐年度皇后中國區總決賽,就很受遊客歡迎。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滿足人民過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須提供豐富的精神食糧。”崇禮區文廣新局局長吳佔欽介紹説,為讓中外遊客充分領略崇禮的地域特色文化,這個雪季,崇禮的文化活動增加了不少。為期3個多月的第十七屆中國·崇禮國際滑雪節,安排了20多項文化活動,覆蓋了各大滑雪場和城區。

讓吳佔欽感到比以往更有底氣的是,崇禮前不久加入了京津冀公共文化服務示範走廊發展聯盟,和北京市東城區文化部門建立了合作關係,將要舉辦的崇禮迎新春晚會就有東城區文化館創演的5個節目。

“滑雪+戶外運動”

——打造全季旅遊

崇禮冬日如水墨畫的山嶺,銀裝素裹的滑雪場,讓不少遊客流連忘返。但這並不是崇禮之美的全部。崇禮之美,還體現在春花爛漫、夏日青蔥、秋色斑斕,體現在純凈清新的空氣中。“春賞花、夏避暑、秋觀景、冬滑雪”——從崇禮城區通往各大滑雪場的路旁,不時可以看到寫有這些字樣的宣傳牌。

然而,與雪季遊的火爆相比,崇禮的非雪季旅遊仍不溫不火,“一季熱、三季淡”仍是崇禮旅遊亟待解決的難題。

立足資源優勢,崇禮提出了“全域、全季、全要素”的旅遊發展思路。毛玉君介紹説,在堅定發展滑雪旅遊産業的同時,崇禮將加速發展運動休閒、文化創意、健康養生、現代農業等旅遊關聯産業。

良好的生態,是崇禮發展的生命線,也是非雪季旅遊的豐厚資源。

截至2016年底,崇禮有林面積達192.49萬畝,森林覆蓋率達54.89%。2017年,該區完成造林16萬畝。區林業局造林站站長楊建忠表示,十九大報告提出開展國土綠化行動,崇禮林業部門將擼起袖子加油幹。2018年,崇禮將完成造林綠化40萬畝,包括北京冬奧會賽事核心區和奧運廊道的景觀提升、石質陽坡的景觀改造,以及區域內宜林荒山的綠化、美化、彩化、香化等。“我們將引入蒙古櫟、五角楓、金葉榆、榆葉梅、八棱海棠等樹種,讓崇禮更加美麗。”

“雪國崇禮,戶外天堂”——這是在崇禮常能看到的另一條宣傳標語。

劉珠説,崇禮的原生態好,夏秋時節風景優美,再加上良好的山地資源,是開展戶外運動的好地方。崇禮已經與北京體育大學和中國農業大學簽訂了協議,聘請他們做全域自行車運動發展規劃,包括規劃建設100公里公路自行車賽道、100公里山地自行車賽道,以及數十個補給站。全域自行車賽道建成後,崇禮可在非雪季承辦公路自行車、山地自行車及徒步越野、全程馬拉松等多項目賽事。

各滑雪場幾乎都在加快非雪季運營的嘗試。百諾告訴記者,2017年12月20日,他剛剛赴北京和一些企業進行了商談,敲定了一份非雪季運營計劃,這份計劃“很具體、很週密、很長遠”。

外界也看好崇禮的非雪季戶外運動資源開發。2017年12月20日,記者在太舞滑雪場邂逅了北京營天下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營地項目總監孫海洋,他正帶領30名青少年開展營地教育。“營地教育、研學旅行在國內方興未艾,市場空間很大。而崇禮這方面的資源豐富,大有可為。”孫海洋説。  (記者史文通 王偉宏 劉嘉雄)

記者手記

向滑雪旅遊業的“3.0版”邁進

儘管此前多次到崇禮採訪,這次還是有許多新感受,印象最深的是某滑雪場高管的一席話:20多年來,崇禮的滑雪旅遊業已經跨越只能滑雪的“1.0版”階段、能為滑雪者提供食宿的“2.0版”階段,正在向能滿足滑雪旅遊者更高品質、更多樣化需求的滑雪旅遊度假階段,即“3.0版”階段邁進。

“3.0版”的滑雪旅遊,將告別粗放發展,更加注重內涵和品質,儘量滿足滑雪旅遊者多方面的需求。為了實現這個目標,崇禮的努力已經開始,比如讓酒店更便於遊客安放滑雪裝備,儘量讓來自不同地區的遊客都能找到對胃口的美食;比如打好地方特色文化牌,讓遊客在充分領略崇禮自然之美的同時感受當地獨特的人文魅力;再比如,通過舉辦國際雪聯世界盃等高端賽事,進一步提升崇禮滑雪旅遊的口碑……

高品質當然不能與高價格劃等號,而滑雪旅遊價格能否更“親民”,關鍵就在於能否將滑雪“一季熱”轉化為戶外運動“四季火”。實現雪季和非雪季“雙輪驅動”,崇禮體育休閒産業一定更值得期待。  (記者王偉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