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全面落實司法責任制蹚出新路子

強化黨內監督,讓司法責任制落地生根

秀美的山水之城重慶,是全國第二批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試點市,自2016年9月全面推開司法責任制改革以來,員額檢察官管理、檢察權運作、檢察人員保障等機制逐步落地落細,重慶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多次在全國檢察系統司改工作會上作交流發言,得到中央政法委督導組、重慶市人大常委會的肯定。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深化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實司法責任制。而如何將司法責任制落到實處,這在全國都是一個難點。重慶市檢察機關經過一年多的探索實踐,探索通過強化黨內監督推動司法責任制全面落實,蹚出了一條推進司法責任制全面落實的新路子,相關做法得到了最高檢多次轉發。”重慶市檢察院黨組成員、市紀委駐市檢察院紀檢組組長劉艷紅這樣告訴記者。

入額監督:“單方退出”彰顯鐵律

“我承諾:在擔任員額制檢察官期間,本人的配偶、子女不以律師、法律工作者身份在重慶市內從事法律有償服務……”2016年11月,江北區檢察院員額檢察官劉先鋒莊重向市檢察院黨組作出書面承諾,並向全市檢察機關公示。

劉先鋒在激動之餘,也充滿著對家人的感激。在劉先鋒入額的同時,他的妻子謝覓真,選擇退出了律師事務所合夥人的身份,同時退出了律師這個職業。

“這是妻子第二次為我作出‘犧牲’。2011年,我從北京回重慶工作,她便毫不猶豫地辭去了行政總監的高薪職位,和我一起回到重慶。這次,當聽説我有機會成為員額檢察官,但自己必須退出律師這個行業時,她連想都沒想就作出了決定。”

“只要是丈夫認定的路,我都支援。我希望他珍惜檢察官這個神聖的職業,不辜負組織的重托、人民的信任。”謝覓真説。

“‘單方退出’制度的目的是為了保證檢察官公正廉潔司法。像劉先鋒這種情況的員額檢察官,全市檢察機關共有15人。駐市檢察院紀檢組緊盯這個關鍵環節,通過談話提醒、公開承諾、跟蹤監督等措施,保障該項制度有效執行。”劉艷紅説。

“單方退出”機制只是重慶市檢察機關員額檢察官從嚴選任的一個縮影。2017年以來,該市檢察機關實行選任辦法、崗位説明書、參選人員辦案實績、考試考核得分、差額推薦人選“五公開”,從嚴擇優選任員額檢察官1511人,檢察官的比例較改革前下降35.4個百分點,選任全過程接受駐市檢察院紀檢組全覆蓋監督和全體幹警監督,選任工作全程陽光,實現違法違紀“零舉報”。

過程監督:約談“一把手”漸成常態

“這起受賄案的立案備查審批應由檢察官直接決定,而你院仍然是實行檢察官、部門負責人、分管副檢察長三級審批,明顯沒有按照司法責任制改革後的權力清單履行職責。”

“你院抽查的16件偵查監督案件中,有9件是檢察輔助人員以承辦人名義辦理,檢察官司法親歷性履行不到位。”

……

2017年12月21日,一場具有火辣味道的司法責任制專項督察約談會在重慶市檢察院舉行,5個區縣檢察院檢察長成為被約談的對象。面對市檢察院點名通報的院領導直接辦案不規範、仍存在多級審批等問題,5個區縣檢察院檢察長紅了臉、出了汗。

“對司法責任制落實存在著認識不到位、措施不到位、監督不到位的問題。對通報的問題,我們將對標對表,立即整改。”“我們的態度是:認錯、改錯、防錯。”5名檢察長語氣誠懇、態度堅決,表示將堅持問題導向,把司法責任制真正落到實處。

“各位檢察長對約談要習慣,在全面落實司法責任制背景下,這會是常態。”劉艷紅表示,“督察後約談‘一把手’,目的是指出短板弱項,研究解決辦法,提高查漏補缺工作的針對性和指導性。”

2017年以來,重慶市檢察院先後出臺《重慶市檢察機關落實司法監督管理責任督察辦法》和專項督察工作方案,安排專人會同市檢察院司法規範化檢查,通過抽查案卷、個別談話、調閱檔案、走訪律師事務所等方式,分別對第一分院、沙坪壩區院等16個院落實司法責任制情況開展專項督察,重點督察了檢察官履職盡責、履職監督、院領導直接辦案、司法檔案、業績考評以及“單方退出”承諾等制度執行情況,對存在的問題實名向全市公開通報,並對問題相對突出的5個單位“一把手”進行了約談。

結果監督:盯住檢察長這個“關鍵少數”

“你和謝某只見過一兩次面,憑什麼相信他有權批准鐵路用地租用事宜?”

“你認為簽訂合同是正常的單位行為,那為何不走賬,而要使用現金支付?”

2017年10月,重慶鐵路運輸檢察院檢察長陳久紅在審訊室內,向犯罪嫌疑人張某拋出了一個又一個“精準”的問題,讓一直否認自己主觀故意的嫌疑人低頭沉默……

2017年9月,公安機關將偵查終結的謝某等3人涉嫌詐騙案移送該院審查起訴後,陳久紅作為承辦人進行了閱卷、參與訊問、指導製作審結報告、向公安機關提出10余條補充偵查意見,並對謝某等提起公訴,法院對3每人平均作出有罪判決。

“入額的檢察長必須直接辦案,是司法責任制的要求,也是落實市檢察院《重慶市檢察機關領導幹部辦理案件指導意見》的要求。”陳久紅表示。

“對於檢察長直接辦案,以前通過案件管理、訴訟監督等部門往往盯不住,而通過黨內監督,可以有效盯住檢察長這個‘關鍵少數’,確保檢察長以上率下,回歸辦案一線。”劉艷紅介紹,2017年1月至10月,全市檢察機關院領導、部門負責人帶頭辦理案件的數量,佔案件總數的30.75%。

司法改革的效果最終要依靠工作成效來檢驗。一年多來,重慶市檢察院統籌深化司法體制改革與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把黨內監督與司法辦案監督結合起來,在司法責任制改革中同步融入監督制約機制,構建了從選任監督、過程監督到結果監督的全流程監督制約制度,建立與司法責任制相適應的監督制約體系,促進了司法辦案效率的加快和辦案品質的提升。

“2017年1月至10月,重慶市檢察機關刑事檢察部門檢察官獨立作出處理決定的案件佔總數的90.96%;檢察委員會討論決定案件878件,同比下降42%;審查逮捕案件結案同比分別上升1.01%、2.56%;審查起訴案件同比分別上升7.00%、10.04%,平均用時比去年同期縮短9.2天。”日前,重慶市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賀恒揚向該市人大常委會專題報告推進司法體制改革情況。這組數據也充分説明,重慶檢察機關司改工作交上了一份漂亮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