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山西塞北小站警長的春運首日(圖)

  圖為廉俊在檢查線路設備。 屈保良 攝

中新網大同2月1日電   (屈麗霞 屈保良)2月1日,春運第一天。在位於山西省大同市的大同縣站,47歲的警長廉俊在凜冽寒風中巡線查看、宣傳護路。

大同縣火車站是一座山西北部的四等小站,這個塞北小站離市區54公里。一大早,廉俊便開始巡線。查看軌道,檢查信號機,將檢查結果記錄在本子上。“每天都要看,問題就是隱患,不能過夜,更不能過年。”廉俊邊記錄邊説。

  圖為廉俊給郭大娘送春聯。 屈保良 攝

一列萬噸列車駛過,廉俊筆直站在護網旁,注視列車,觀察列車走行部、車廂無異常。“看看列車外有沒有懸挂物品,有沒有打開的車門,千萬不能造成列車侵出限界,危及線路設備設施。”廉俊解釋。

巡線回來,廉俊來到鐵道旁瓜園村羊倌老劉家“串門”,廉俊囑咐:“還是老話,遠離鐵路放羊。”老劉老伴説:“放心吧,你三天兩頭念叨,都記住了。”出了老劉家,廉俊又趕去孤寡老人郭大娘家,送去食物和春聯。瓜園村、窯頭村,幾個村莊走下來,天已經黑了。

據了解,廉俊已經在這裡工作了16年。此間,他走遍轄區27公里線路,60座橋涵,11個村莊的角角落落。以圖表的方式,將轄區線路、村莊、設備設施、牛羊騾馬和機動車登記造冊,他擁有轄區最詳實的“檔案”;他以村為家,把村民的事情當自己的事情辦,是編外“村官”;此外,他是學校課外輔導員,愛路護路宣傳員。

  圖為廉俊到羊倌家走訪。 屈保良 攝

“沿線治安只能依靠沿線村民,宣傳紮實了,村民尊法守法了,線路安全才有堅實的基礎。”廉俊説。(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