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南寧2月1日電   (記者 蔣雪林)2月1日,廣西春運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啟動儀式在梧州市東出口春運服務站舉行,廣西全區53個愛心驛站同步啟動。廣西交警總隊提供的數據顯示,10年來,以廣西14個地市多個交警服務站點為依託的“冬日暖陽”愛心驛站,已服務近300多萬過境“摩託大軍”溫暖回家。

  圖為航拍摩託大軍停靠廣西梧州東出口春運服務站場景。 蔣雪林 攝

2009年,廣西公安廳交警總隊在全國率先發起了“冬日暖陽”公益活動,至今已經走過了十年時間,逐步成長為全國特色品牌公益活動。

1日當天,今年18歲、家住廣西桂平市的連奇藝駕駛著一輛大馬力摩托車,從廣東中山市出發,經過約6個小時的行駛,到達梧州市東出口春運服務站。他和三個同村的同伴一起,為體驗別樣駕駛樂趣而選擇駕駛摩托車返鄉過年。剛在中山市打工一年多的他,花一萬多元人民幣買了一輛大功率摩托車,目的就是為過年回家時能“炫”一把。

在梧州市東出口春運服務站開展春運服務已達10年的該市公安局老民警李子鬱表示,他多年的觀察發現,自珠三角過境廣西梧州返鄉過年的摩託大軍正呈現“三多三少”態勢。

“三多”指:一、從珠三角到廣西梧州、貴港及玉林等地服務摩託大軍的春運服務站站點越來越多;二、返鄉摩託大軍中,以體驗摩托車駕駛樂趣為目的的車手越來越多;三、春運服務站中,為留住返鄉人員回鄉創業的專業指導人員,提供給車手的服務越來越多。

“三少”指:一、摩托車手所帶的行李越來越少;二、摩託大軍過境廣西梧州市返鄉過年的量在逐年減少;三、婦女兒童隨車返鄉的量越來越少。

李子鬱表示,十年來,廣西和廣東之間已經開通了兩條高速鐵路,開行一百多對高鐵動車組列車。很多車手和婦女兒童已改乘高鐵動車組列車返鄉,這是摩託大軍過境梧州總量和婦女兒童隨車返鄉變少的原因。

過去,由於交通不夠發達等原因,在廣東珠三角等地務工的廣西籍勞務人員為省錢紛紛駕駛著摩托車返鄉過年。每年的春運,摩托車集中返鄉成為奇觀。最高峰的年份,春運期間過境廣西梧州返鄉過年的摩托車達20多萬輛,2017年已下降至7.5萬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