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消息:今年47歲的楊建軍,是浙江省衢州市公安局的民警。就在幾天前,楊建軍突發腦溢血倒在了工作崗位上,再也沒能醒來。根據他生前的囑託,家人捐獻了楊建軍身上所有的有用器官。

1月24號晚上11點多,楊建軍在執勤途中,突發腦溢血暈倒,隨後被緊急送進醫院進行搶救。

衢州市柯城區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醫師 項磊:那我們做CT提示是一個腦幹的比較大面積的出血,剛好在大腦中間這個位置,是腦溢血最凶險的一種。

雖然經過多方努力,但是在1月26號的淩晨,楊建軍腦電波消失,緊靠儀器維持呼吸,妻子楊曉燕在與院方溝通後得知自己的丈夫沒有生還可能後,想起了丈夫的囑託。

  楊建軍妻子 楊曉燕

楊建軍妻子 楊曉燕:他好幾次,就是經常跟我説,假如他死了,我的器官如果用得上的話,我還願意去救別人。

當時楊建軍的家人都覺得説出這樣的話很不吉利,在經過一次次爭吵後,妻子最終答應了。

楊建軍妻子 楊曉燕:我説,好的,我會幫你操作的,因為我們覺得就是一個玩笑話嘛。

  楊建軍在執勤途中,突發腦溢血暈倒,隨後被緊急送進醫院進行搶救

然而當妻子和兒子決定捐出楊建軍的器官,完成他生前的願望後,楊建軍的母親卻沒法接受。在兒媳和孫子的開導下,老人最終決定尊重兒子的遺願。

楊建軍妻子 楊曉燕:既然兒子已經走了,就讓他救救別人也是好的,我婆婆也是比較深明大義的。她説,媽媽幫你簽字,她説她有這個兒子,她驕傲。

捐獻手術成功 親友同事灑淚相送

1月26號下午5點22分,楊建軍心跳停止,醫院宣佈其死亡。隨後,醫院專家經過評估,確認楊建軍符合遺體器官捐獻條件,在家人和同事的目送下,楊建軍被推進了手術室。

兩個小時後,衢州柯城區人民醫院,為楊建軍完成了遺體器官捐獻手術。他穿著最愛的制服、戴上警帽,被醫生推出了手術室,標誌著他近24年的人民警察生涯在這一天結束了。

楊建軍母親 孫蘭芳:他就是愛(當)警察,穿這個制服也好,不穿這個制服也好,他都是警察。所以,我説我這個兒子他的身上的每一個細胞都有警察的味道 。

據了解,楊建軍在參加工作近24年的時間裏,被榮記個人三等功兩次,個人嘉獎八次,榮獲過先進個人、優秀教官等稱號。而作為副隊長,隊裏的老大哥,工作中他總是衝在前面。

  曾經一起工作過的戰友送別楊建軍

楊建軍同事 李開宏:他説,你們都在前面,他不可能都在後面的,他就擔心我們,一點都不擔心自己,他又不是鐵人。

1月29號上午,在浙江省衢州市殯儀館韆鞦堂,楊建軍的家人、朋友和同事,在這裡送他最後一程,現場唯一缺席的是楊建軍的媽媽孫蘭芳。老人不忍參加兒子的追悼會,便以錄音的形式,跟兒子説著心裏話。

楊建軍母親 孫蘭芳:兒子,你是好樣的,你倒在了你十分熱愛的崗位上,你是好樣的,你是當之無愧的人民好警察,兒呀,放心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