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北京1月31日電  (記者 徐雋)1月31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召開全國法院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電視電話會議,最高人民法院黨組副書記、常務副院長沈德咏在會上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決貫徹黨中央關於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的重大決策部署,依法嚴懲黑惡勢力犯罪,切實保障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國家長治久安。

會議指出,在全國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事關社會大局穩定和國家長治久安,要切實增強責任感、緊迫感,精心組織實施,確保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取得實效。

會議強調,堅持依法嚴懲方針,嚴厲打擊黑惡勢力犯罪。要堅持打早打小,始終保持高壓態勢,堅決剷除黑惡勢力滋生蔓延土壤。要將人民群眾反映最強烈的涉及威脅政治安全、把持基層政權、欺行霸市、操縱經營黃賭毒、跨國跨境等十類犯罪作為打擊重點,確保打準、打狠。要堅持嚴格依法辦案,以事實為根據、以法律為準繩,確保案件審判品質。要充分保障被告人的訴訟權利,確保每一起案件都經得起歷史和法律的檢驗。要結合推進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改革,嚴格執行“三項規程”,切實增強證據意識、程式意識,嚴格落實罪刑法定、疑罪從無、證據裁判、非法證據排除等法律原則和制度。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01日 1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