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7日清晨,貴州銅仁市石阡縣龍井鄉氣溫達零下3 ,孔石化村一名孕婦即將臨盆。然而,所有道路均被冰雪覆蓋,救護車無法到達。危急時刻,龍井派出所民警不顧危險,趕到孕婦家中,將孕婦送上警車前往醫院。結果孕婦在途中安全産下一女嬰。

警車遇險側滑道路邊溝,變身“臨時産房”。

當天6時50分許,孕婦丈夫吳先生撥打報警電話求助,接警後,龍井派出所請來龍井鄉2名醫護人員,組織民警駕車前往救援。8時許,抵達吳先生家後,醫護人員檢查發現孕婦家裏並不具備生産條件。派出所所長蔡剛當機立斷,用一架木梯做成簡易擔架,找來棉被及産婦的必備物品,在2名醫護人員的幫助下,步行將産婦抬送至等候在800米外的警車上。

此時,雨雪越下越大。當警車行至龍井中學路段時,輪胎連續打滑,竟向著公路外側的懸崖滑去,蔡剛憑著多年的經驗,急打方向迫使車輛調頭,並沿公路內側滑行,最終,車輛斜停在了公路邊溝中,車上人員平安無事。

龍井鄉黨委代表與派出所民警到衛生院看望慰問吳先生一家三口。

聽説警車遇險,龍井鄉幹部職工和當地50余名群眾相繼趕到現場支援,幫民警和醫護人員開展救助。

此時,眼看孕婦就要分娩了,民警迅速決定,將警車作為臨時産房,讓隨車醫護人員為産婦接生。9時58分,産婦在警車內安全誕下一女嬰,母女平安。隨後,民警們再次步行1.5公里,用擔架將産婦和嬰兒送至龍井鄉衛生院觀察治療。

父親抱起剛剛在警車內誕生的寶寶。

事後,吳先生稱,已為女兒取名“吳警冰”,以此感謝民警在冰天雪地中救下她的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