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的車厘子、厄瓜多的香蕉、美國的紅提······過去,這些來自美洲大陸的生鮮要跨越20多天的路程才能登上中國人的餐桌。如今,當天下午在智利農場裏採摘的車厘子,第二天中午國內消費者就可以吃到了。為在國際冷鏈物流行業中佔據頭籌,大連港通過航空公司採取包機的形式,搶抓時效,將各國新鮮水果送至全國各地。已形成40萬噸級庫容的大連港建設了以大窯灣冷鏈物流基地為核心的服務網路。

      目前,全國38%的香蕉進口都要經過大連口岸,大連車厘子進口占整個東北地區的70%,牛羊肉進口占全東北的50%。大連港集團作為東北走向世界的門戶,實現了以港口為核心的高端服務功能融合發展。“我們做這個通道實際上不是簡簡單單看通道,通道的後面一定是産業、貿易、金融,然後才是物流。我們當時設計的模式是,以園區帶産業,以産業帶貿易,以貿易帶物流。”

       大連港股份有限公司業務部副部長紀國良向記者詳細介紹了大連港的功能優勢。一環帶一環的經營理念,帶動了沿線産業經濟的發展。同時,大連港突出的能力優勢也為客戶提供了快速便捷的低成本服務。

     “世界上有多大的船,大連港就有多大的碼頭。”世界最大鐵礦石供應商巴西淡水河谷公司一直與大連港保持著密切合作。為使出口至海外的礦石更具有經濟性,混礦業務成為了眾多鋼廠的優先選擇。而採用大船運輸的模式,也可使單噸成本下降。“大船+混礦”,不僅是礦石企業提升市場競爭力的必然趨勢,也成為了國際市場在選擇港口時的重要依據。大連港抓住此機遇,著手建設具備混礦作業條件的保稅堆場。同時,作為國家首批允許接卸40萬噸礦船的沿海港口之一,它的優勢條件成功吸引淡水河谷首批中國混礦業務選址於此。“巴西淡水河谷的話,當時它在國內的混礦銷售,我們是第一單。它現在把大連作為它的一個混礦基地,去年混了1000萬噸,將近500萬噸全轉至日韓。把大連港作為淡水在東北的混礦轉運中心和貿易中心。”

       除冷鏈和礦石外,集裝箱和油品的轉机、汽車和木材物流等方面也都是大連港在圍繞遼寧沿海經濟帶建設戰略中打造的重點服務體系。大連港集團企業發展部副部長王燕濤將集團在國際航運中心和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中發揮的作用歸結為六個詞。“第一個是依託和基礎,第二個是(遼寧)省裏包括中央對大連港(提出的)是核心和旗艦,後來我們講就是帶動和輻射。”

       自2009年《遼寧沿海經濟帶發展規劃》上升至國家戰略以來,大連市不斷提升其核心和龍頭作用,帶動區域協調發展,服務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大連市商務局副局長劉國志表示,近十年間,遼寧沿海經濟帶的開發建設取得了顯著成效。沿海經濟帶發展好與不好,最終還是要看經濟發展。“經濟發展看你引進了多少項目。所以這些年圍繞沿海經濟帶,我們大量地做招商引資。打造東北亞最具外資吸引力的城市。那麼這些(世界)500強也好,外商投資企業(也好),能夠到大連來有這麼幾個方面因素。第一,大連的區位優勢很好,海陸空交通便利;第二個優勢,大連的基礎設施非常完善;第三個因素,是産業的配套能力非常強。因為大連市也是東北老工業基地,工業門類比較健全;第四個因素,我認為是人才。有大連化物所這樣國家級的科研院所。再比如説,為什麼大連市服務外包行業發展的那麼好?就是因為我們的大連外國語學院(大學)提供了日語和韓語的全國最好的人才;第五個是大連的環境比較好。”

       英特爾一期和二期、新力中國區總部等重大外資項目和恒力石化、中遠造船等重大內資項目,都坐落于沿海經濟帶的重點園區內。沿海經濟帶重點園區的支撐作用進一步提升。此外,大連市對外開放引領帶動作用明顯增強。大連是一帶的橋頭堡,一路的延伸點。沿海經濟帶的發展也為大連港打造國際航運中心核心競爭力提出了新的戰略部署。大連港業務部的紀國良説:“大連港作為整個東北地區重要的外貿型港口,這些年來一直重點打造‘一環一帶一路’的發展戰略,從而助推整個遼寧沿海經濟帶的經濟發展。那麼從‘一環’這個戰略上來説的話,主要是打造以環渤海和東北亞經濟圈為中心的一個樞紐港口。那麼‘一帶’主要是大連港作為東北主要的出海口,我們重點服務於東北的主要企業。同時,大連港積極融入到國家的‘一帶一路’倡議中去,我們重點推(動)以大連為中心,輻射整個東北亞經濟圈和中國沿海的過境班列的物流通道建設。在整個業界,包括中歐班列的建設當中,都有著很好的影響力。在整個‘一路’的建設中,主要是重點去融入到國家的‘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建設。”

       從老百姓家裏的餐桌到産業園區內的項目建設,大連的沿海經濟帶建設為諸多方面帶來利益。下一步,大連將緊緊抓住新一輪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發展和中國(遼寧)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的重大機遇,打造遼寧沿海經濟帶的升級版。其中,重中之重仍將是做好招商引資工作,將重點園區作為招商引資重點方向,提高工作的品質和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