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精神入唱詞 古藺花燈進課堂 _光明日報 _光明網

“黨啊三令又五申,反腐倡廉啊得民心;幹部要聽黨的話,全心為國為人民噢欸……”日前,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古藺花燈走進四川瀘州古藺縣永樂中學。表演者通過自編自演的方式,將黨的十九大精神融入傳統花燈表演的唱詞中,為全校1000余名師生帶來一場別開生面的十九大精神宣講。隨著燈班隊員通俗易懂的演唱和生動活潑的表演,全校師生時而捧腹大笑,時而熱烈鼓掌。

古藺花燈2014年7月被列入第四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要逗要笑、要拽要鬧、要唱要跳的表演風格深受群眾喜愛。

表演結束後,古藺花燈省級代表傳承人姚佔楷還對唱詞進行翻譯解釋,並邀請學生上臺手把手進行現場教學,共用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的魅力。

“剛上臺學唱了幾句,就發現不容易。”初二學生周先進説,現場學習了古藺花燈,發現“臺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一點兒不假,同時也更明白成績最終是靠努力和奮鬥得來的。他希望,長大後成為一名共産黨員,為黨和國家的事業貢獻自己的力量。

2014年,姚佔楷和自己的燈班隊員就已開始在永樂中學、新隆小學等學校開展古藺花燈進校園活動,並編印了中小學生《古藺花燈知識讀本》,創作了適合中小學生練習的花燈操,將古藺花燈的歷史、傳説、流程、角色、道具、服飾、音樂、舞蹈等基本知識普及給每位中小學生,培養花燈接班人。

黨的十九大閉幕後,姚佔楷聯合謝建剛等傳承人共同創作新唱詞,通過古藺花燈進校園活動把黨的十九大精神譜成歌謠來傳唱。截至目前,他們已開展30余場古藺花燈進校園活動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

“今後,我們還將繼續深入社區、企業,以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宣講十九大精神。”姚佔楷説,古藺花燈有非常廣泛的群眾基礎,用演唱的形式取代傳統宣講,通俗易懂、生動活潑,群眾接受度更高。姚佔楷認為,利用好花燈進校園的契機,開展黨的十九大精神宣傳,將十九大報告的重點內容濃縮成一曲曲朗朗上口的花燈歌曲在校園傳唱,有力地推動了博大精深的中華傳統文化在青少年身上傳承下去,同時增強了青少年學生的文化自信,增強了他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不懈奮鬥的精神力量。

(光明日報記者周洪雙光明日報通訊員朱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