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新辦就《中國的北極政策》白皮書和北極政策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 中國網 宗超攝

中國網新聞1月26日訊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發表《中國的北極政策》白皮書,並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白皮書和北極政策有關情況。外交部副部長孔鉉佑表示,中國參與北極的開發利用是對北極的貢獻,帶來的是發展的機遇,受惠的是北極地區的人民。

記者:剛才你也提到了中國北極政策的目標,但是隨著中國實力的增長,媒體也報道中國有成為極地強國的説法,所以在國際上有一些對中國在北極政策上是否有任何戰略和軍事意圖這樣的質疑或者戒備,包括中國在相關國家投資的增加造成影響力的增加,最終是否會成為戰略的實力。您對這樣的戒備或者是擔憂有什麼正面的回應嗎?

孔鉉佑:中國重視北極的開發利用,鼓勵和支援有關企業團體依法有序的按照以下原則參與北極開發利用。

一是嚴格依法利用。我們要求相關企業或者團體嚴格按照北極國家國內法和有關國際法來開展開發利用活動,包括遵循各方面的商業法律、勞工標準和承擔相應的社會責任。同時要求尊重當地土著人正當的利益和關切。

二是綠色使用。我們要求企業或者團體嚴格按照北極國家有關環保標準來開發利用北極,以保護北極地區獨特的生態環境,反對破壞性的開發,確保北極的可持續發展。

三是合作利用。我們鼓勵中國企業或者是團體利用自身的資金技術和國內市場的優勢,通過國際合作來開發利用北極。

四是遵循商業原則。我們鼓勵本國企業按照商業模式參與北極的合作,在遵循市場規律和商業慣例的基礎上與北極地區人民共用北極經濟社會發展的紅利。

簡而言之,我們參與北極開發利用的根本目標就是為了實現各方的互利共贏,來推動北極的可持續發展。

我想強調的是,中國參與北極的開發利用是對北極的貢獻,帶來的是發展的機遇,受惠的是北極地區的人民。有人對我們參與北極開發可能還有一些疑慮,擔心我們另有所圖,或者掠奪資源、破壞環境,我覺得這種擔心是完全沒有必要的。北極國家有高度健全法律制度,對北極開發的環保、勞工、商業利用規定了很高的門檻,也有很高的標準。我相信我們會按照相關的標準和法律辦事,為北極社會經濟發展和人民福祉做出積極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