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日,最高人民法院黨組召開會議,傳達學習貫徹全國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電視電話會議精神,研究部署貫徹落實措施。最高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周強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要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在全國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事關社會大局穩定和國家長治久安,事關人心向背和基層政權鞏固,事關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意義十分重大。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政法委書記郭聲琨同志在全國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電視電話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就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的通知》精神,開展掃黑除惡專項行動進行動員部署,具有很強的指導性、針對性和操作性,為我們開展好這項工作指明瞭方向、明確了要求。各級人民法院要認真學習貫徹郭聲琨同志在全國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電視電話會議上的重要講話要求,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深刻把握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的重大意義,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中央政法委部署上來,科學謀劃、精心組織、週密實施,扎紮實實開展工作,忠實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職責,切實保障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國家長治久安。

會議強調,要充分發揮審判職能作用,依法嚴懲各類黑惡勢力犯罪。要按照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司法部《關於辦理黑惡勢力犯罪案件若干問題的指導意見》要求,依法、準確、有力懲處黑惡勢力犯罪,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要把好法律政策界限,堅持嚴格依法辦案,堅持以事實為根據、以法律為準繩,準確理解和貫徹寬嚴相濟刑事政策,確保辦案品質和辦案效率的統一,確保辦案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的統一。要認真落實以審判為中心刑事訴訟制度改革的要求,把好案件事實關、證據關、程式關、法律適用關,確保把每起案件都辦成鐵案,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會議強調,要加強組織領導,把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抓緊抓好。最高人民法院要加強統籌協調,積極指導各級法院切實依法履職,強化工作配合,促進形成掃黑除惡合力。各級法院主要負責同志要靠前指揮、勇於擔當、敢於碰硬,旗幟鮮明參與掃黑除惡工作,推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深入開展,用實際成效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最高人民法院黨組副書記、常務副院長沈德咏,黨組副書記、副院長江必新,黨組成員、副院長李少平、姜偉、張述元,黨組成員、政治部主任徐家新,黨組成員孫華璞,黨組成員、中央紀委駐最高人民法院紀檢組組長劉海泉出席會議,副院長陶凱元,審委會委員南英,審委會專職委員胡雲騰、劉貴祥、裴顯鼎列席會議。(記者 趙恩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