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對特殊的夫妻。十年來,他們每天在一起工作,大多數時間卻只能遙遙相望:一個在高空、一個在地面,用對講機隔空對話。幸福似乎如此之遠,卻又如此之近。

  丈夫張東東:塔吊司機

  妻子張翠翠:塔吊指揮工

丈夫張東東是塔吊司機,妻子張翠翠是塔吊指揮工,他們都是陜西在南京的務工人員。每天清晨六點,夫妻倆各自就位。之後一整天,對講機內用陜西方言對接的指令,是他們全部的交流內容。

  “張翠翠你在哪呢?”

“在呢,要吊啥?”

“來南面吊東西。”

“哦,我馬上過去!”

塔吊作業,需要隨時待命,來不得絲毫差錯。中午他們倆沒法一起吃飯,只能一個在塔吊上吃,一個在工地上吃。

  在妻子的目光中,張東東徒手攀爬高塔

幾十米的高塔,張東東都是徒手攀爬上下。從日出到日落,在空中工作十二個小時後,他再次回到地面。每到這個時候,張翠翠都會仰望等待,直到丈夫平安落地,一起下班回家。

十年來,張翠翠一直是丈夫的專職指揮,每次起落,都由她發出指令。日復一日,這份默契溝通,也就成了陪伴相守的溫暖。張東東深情地説:“她就像我的眼睛一樣。我就聽她的,只信任我老婆給我指揮。”

張翠翠則坦言:“在工地上,冬天特別冷,夏天特別熱,我們這麼堅持為什麼?還是為了兩個人在一起。”

為了多攢錢,夫妻倆定下了嚴格的標準:每月花銷控制在1500元以內;一年只回一次老家;也只買一件新衣。這一切,都是為了在家鄉留守的父母和5歲的女兒。女兒出生後,張翠翠只照顧了孩子十個月就出來打工,到現在都還沒有陪她過過一個生日。

因為想家和孩子,這個年輕的母親有時會翻著照片偷偷流淚:“我剛從家裏出來的時候,女兒還會説媽媽我想你,但是出來時間長了,她就不説了,躲著我。因為她覺得別人的爸爸媽媽都在家裏。”

工地旁的小路上,夫妻倆閒暇時會去走走看看。忙活了一年,看著又一座高樓即將封頂澆築,這對他們來説,也就意味著離家更近了。丈夫説:再幹兩年,攢夠錢,早點回家,不要再讓老婆受苦了。妻子説: 等孩子上學了,就要回去陪她,一家人在一塊,其樂融融。

城市因你而立,溫暖由你而生。張東東無數次攀登而上,張翠翠無數次仰望塔上的丈夫,在無數工人粗糙有力的雙手中,千萬架鋼筋吊起,無數座高樓拔地而立,儘管汗水流在異鄉,但每一個堅定的目光,都永遠連接著遠方的家鄉。在寒冷的日子裏,我們的記者向他們送上一份溫暖的祝願,祝他們工作順利,能夠早日實現一家團圓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