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銅仁以構建環梵凈山文化旅遊創新區為引領,構建大旅遊格局,建設全域旅遊目的地。下一步,銅仁將按照“念好山字經,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態牌,奮力創建綠色發展先行示範區”的要求,推動旅遊業轉型升級

古人云:“黔中各郡邑,獨美于銅仁。”

寨沙侗寨是梵凈山腳下的一個小山村,夜幕降臨,人流涌動,侗歌悠揚;與之相鄰的雲舍村,竹林茂盛,村中神龍潭、村前太平河,流水歡歌,終年不竭。

寨沙侗寨共有76戶304人,2010年之前每人平均純收入不足1000元,如今每人平均收入已達3萬元,雲舍村每人平均收入超過1.6萬元。

這兩個村都是貴州省提出在全省打造10個縣級旅遊示範縣和20個重點鄉村旅遊點的號召下,江口縣依託梵凈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優勢,打造的特色鄉村。

“夜晚,住在這遠離喧囂的山村裏,品一口梵凈山生態翠芽茶,嘗一下靈山秀水獨有的山野菜。這正是我們尋找的‘鄉愁’。”一位遊客深有感觸地説。

江口是國家旅遊局公佈的首批“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單位之一。

近年來,銅仁市堅持以構建環梵凈山文化旅遊創新區為引領,構建大旅遊格局,建設全域旅遊目的地,發展文化旅遊産業。

“十二五”時期,銅仁市旅遊業完成投資近300億元,實現旅遊收入共計801.85億元,年均增長28%。

通過實施産業融合發展,旅遊新業態、新産品不斷涌現。銅仁創新開展“園區景區化、農旅一體化”,將18個園區打造成星級景區。

通過實施“四在農家、美麗鄉村”六項行動計劃,銅仁建設碧江九龍,江口雲舍、寨沙,印江木黃、新業,石阡堯上、沿河南莊等市級鄉村旅遊示範點共20余處,創建國家級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示範縣、示範點各1個,省級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示範點7個;74個村被列入全國旅遊扶貧試點村,18個村列入全省鄉村旅遊轉型升級示範村。

通過實施景城融合,銅仁開發建設一批森林公園、濕地公園、農業公園等各類主題廣場,發展城市旅遊新業態,文旅融合深入推進。萬山汞礦遺址、思南安化古街、石阡萬壽宮古建築群等一批遺址觀光與歷史文化體驗旅遊産品吸引了廣大遊客。

奇山、秀水、森林、峽谷、溶洞、溫泉、古城、民族村寨、農業園區形成了銅仁生態觀光、文化體驗、康體休閒、健康養生旅遊産品體系。

以交通為主的旅遊基礎設施建設得到極大改善。杭瑞等7條高速公路過境銅仁,實現“縣縣通高速”。

銅仁鳳凰機場完成改擴建,先後開通了北京、上海、廣州等9個重點客源地航班。

滬昆高鐵過境,立體化大交通網路已經形成。銅仁從過去的“邊城”變為貴州向東發展的“前沿”和武陵山區旅遊集散樞紐。

旅遊投資多元化,市場配置催生新動力。按照“政府主導、企業主體、市場化運作”的要求,銅仁鼓勵、支援和引導多种經濟成分,成立了市級旅遊融資平臺—梵凈山旅遊投資開發有限公司,10個區縣分別成立旅遊投資公司。還與明石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共同設立了武陵山片區旅遊産業投資基金,資金總規模300億元、首期規模60億元。

大力開展旅遊招商引資,銅仁先後與深圳勁嘉集團、上海景域集團、上海城投公司、江西吉陽集團、貴州交投公司等企業簽約,推進了思南九天溫泉、德江洋山河、石阡中壩溫泉小鎮、萬山歡樂大世界、錦江賓館、思南白鷺洲大酒店等旅遊景區、高星級飯店建設,初步形成了政府加大投入,民營資本加快進入,金融機構積極參與的多元化旅遊投融資格局。

如今,銅仁市已形成龍頭帶動、連點成線的大旅遊格局。

為摸清家底,切實有效利用和保護好資源,實現旅遊資源的優勢配置,去年銅仁市通過旅遊資源大普查,新發現旅遊資源6968處。

針對銅仁市旅遊産業發展,銅仁市提出實現“全景式打造、全季節體驗、全産業發展、全社會參與、全方位服務、全區域管理”的目標,按照“念好山字經,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態牌,奮力創建綠色發展先行示範區”的要求,深入實施旅遊發展“十大工程”,致力推動旅遊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助推旅遊業井噴式增長。(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王新偉 吳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