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aaaaaa

  新安江山水畫廊

水面垃圾無人清運,山上垃圾無人清理,一到汛期,垃圾就在順著小溝小渠全部匯聚到新安江裏,這是新安江治理之前的生活情景。如今,這裡水色佳美,群山蜿蜒,宛似一幅流動的山水畫卷,被稱為山水畫廊。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bbbbbb

  千島湖及新安江流域示意圖

新安江,是錢塘江的幹流之一,發源於徽州(今安徽省黃山市)休寧縣境內,主幹流位於黃山市歙縣境內,東入浙江省西部。

為了治理好、守護好這一灘碧水,黃山市歙縣以環境整治為重點,以生態提升為核心,累計投入試點資金4.8億元,打出治污“組合拳”,推進新安江生態保護。

加強農村保潔 提升江面環境

“過去一漲水,上游的生活垃圾撈都撈不完,現在生活垃圾明顯減少,多數是雨水沖刷的枯枝爛葉。”在新安江畔生活了一輩子的歙縣居民如此敘述這裡的變化。據了解,黃山市歙縣建立起了25座垃圾焚燒處理站,3座垃圾轉机站,配備1393名保潔員,還建立起“組收集、村集中、鄉鎮處理”的垃圾處理體系,讓鄉村級別的保潔基本實現“全覆蓋”、“常態化”。

歙縣宣傳部長孫潔介紹説,“縣裏還專門成立了打撈公司,對水面打撈實行市場運作,這樣就保障了日常有管理,汛期有加強。另外,以前農村生活污水是直接排放,現在通過改水、改廁所,建立兩岸微型微動力的污水處理設施,進行處理之後達標排放,有效控制了污染源。”

推行農藥集中配送 改善水質環境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cccccc

  新安江水清澈

新安江流域沿江建有很多經濟林,種植枇杷、茶葉等農産品,這一直是農民收入的重要來源。為了節省成本,很多農民不加節制地使用農藥化肥。2001年到2008年間,新安江街口江段總氮這一污染指標攀升了34.5%,總磷污染指標攀升44%,2001年到2007年,街口江段水質是較差的四類水,2008年變成更差的五類水。

為加強農業投入品源頭監管,減少和控制農藥源污染,確保農産品品質安全和新安江水質優良,黃山市開始推行農藥集中配送。歙縣宣傳部長孫潔介紹稱,“農藥品種上,我們一般會生物用藥,主要向農民推送有機農藥”。如今,歙縣森林覆蓋率達80%,水質保持在二類水。

規劃産業佈局 完善生態環境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dddddd

  新安江畔以漁民文化為特色的大型水上實景表演

原來兩岸還有小型工業企業,而現在新安江流域沿途沒有一處工廠和規模養殖。“我們將原來的工業企業搬到統一規劃的開發區,並對企業進行相應補償”,孫潔説。

在新安江畔的漳潭、綿潭、瀹潭三個相鄰大潭的兩岸群山上,還盛産遠近聞名的三潭枇杷。近年來,歙縣三潭枇杷主産區,積極發展“枇杷+旅遊”經濟,開發莊園、文化産業園等,每年到三潭枇杷盛産期,都會吸引大量的江、浙、滬、皖等周邊地區遊客和市民前往新安江山水畫廊。

歙縣宣傳部長介紹道,“自2008年以來,歙縣已連續舉辦第十屆‘三潭’枇杷節,目的就在於推進林果業與生態旅遊深度結合,進一步打響三潭枇杷及新安江山水畫廊品牌,促進我們特色産業和地方經濟快速發展。”據悉,歙縣去年旅遊綜合收入達5億元左右,已成為國際性的旅遊度假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