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快報訊(記者 韓秋 臧曉松)" 泗水流,汴水流,流到瓜洲古渡頭 ",就在千年古鎮瓜洲,有一位名叫沈桂芳的教師,她已經在瓜洲中學任教 30 年。作為一名普通的鄉村教師,她一直在鄉村教育三尺講臺上播灑汗水,並曾榮獲 " 揚州市教學功臣 " 稱號。

  △ 沈桂芳在課堂上。現代快報記者 臧曉松 攝

2008 年,身患癌症的她在手術後僅兩個月就回到了講臺上。8 年裏,她先後三次接受手術,至今依然堅守在教學第一線。在學生面前,沈桂芳永遠露著笑容。她説,自己虧欠父母和孩子太多," 但我從不後悔成為一名教師。"

對抗病魔

癌症手術後僅兩月,她就重回課堂

早上 5 點 40 分,天還沒亮,沈桂芳就起床了。過去的 30 年裏,她幾乎每天都是這麼早起床。6 點半左右,她會準時走出家門,步行 1 公里,來到邗江區政府門口,然後坐上校車,一直來到揚州城南邊的長江邊。

" 泗水流,汴水流,流到瓜洲古渡頭 ",沈桂芳工作的地方,就在白居易詞中描述的千年古鎮。從 1998 年開始,沈桂芳在瓜洲中學任教。33 歲那年,懷孕的沈桂芳一直堅持帶高三的班,直至孩子出生的當天。有人説她太 " 老實 " 了,沈桂芳卻不這麼看," 我這樣做只是願意換位思考,願意替他人著想。"

由於多年勞累,從 2008 年 1 月開始,沈桂芳經常面色蒼白、頭痛乏力。在家人和同事的多次催促下,她才去醫院做了檢查。癌症,聽到診斷結果的那一刻,一向愛説愛笑的沈桂芳,腦子裏一片茫然:自己才 40 多歲,上有年邁的父親、下有年幼的孩子,還有自己熱愛的三尺講臺 ……

就在 2008 年,沈桂芳接受了第一次手術。慶倖的是,手術很成功。躺在病床上休養的那段日子,有不知情的學生通過 QQ 聯繫沈桂芳,向她諮詢學科問題,沈桂芳都忍痛一一解答。

手術後兩個星期,沈桂芳就出院了。兩個月後,身體還沒完全康復的沈桂芳,就回到了課堂,全身心投入到教學中,儼然忘了自己還是個病人。最終,她所帶的高三班級出色完成各項指標,她還代表邗江區在揚州市做高中生物教學經驗交流。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