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藍皮書《中國兒童參與狀況報告(2017)》在京發佈

中國網1月18日訊 為貫徹落實《中國兒童發展綱要(2011-2020年)》“兒童參與”基本原則,中國兒童中心一直將“兒童參與”作為開展研究和實踐的重要理念,並以研究和解決兒童發展與兒童教育中的重點、難點及焦點問題為工作要任,于2016年啟動了兒童藍皮書項目。該項目的第一本藍皮書以“兒童參與”為主題,梳理了兒童參與的概念與內涵,研究了當前中國兒童參與的狀況,分析了兒童參與的影響因素和意義,旨在為保護兒童權利、促進兒童發展提供理論支撐與實踐指導,為黨和政府制定與兒童相關的政策提供參考和依據。


中國兒童中心黨委書記叢中笑主持發佈會

2018年1月18日,由中國兒童中心、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主辦的兒童藍皮書《中國兒童參與狀況報告(2017)》新聞發佈會在北京舉行。全國婦聯副主席、書記處書記鄧麗,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駐華辦事處代表花楠,全國婦聯家庭和兒童工作部部長陳曉霞,國務院婦女兒童工作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宋文珍,中國家庭教育學會副會長兼秘書長朱寶明,中國教育學會副秘書長張東燕,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副總編輯蔡繼輝等出席發佈會。會議由中國兒童中心黨委書記叢中笑主持。

中國兒童中心主任苑立新發佈《中國兒童參與狀況報告(2017)》

中國兒童中心主任苑立新首先介紹了兒童藍皮書《中國兒童參與狀況報告(2017)》的主要內容。通過對全國7城市8847名中小學生的調查分析,以及對兒童政治參與、學校和幼兒園參與、校外參與、社區參與、網路參與等專題的研究,結果表明:

1.兒童參與領域廣泛,參與意願強烈,參與能力強大。兒童積極參與了家庭、學校、社會等方面的生活,參與領域非常廣泛。他們對於日常生活方方面面的參與有著廣泛的興趣,也有切實的行動,他們渴望了解社會、參與真實的社會進程。 本研究的一些案例表明,在學校、家庭和社會的三個領域中,在諸如學生自治、政治參與以及網路參與等議題上,都已經有了一些兒童參與的成功案例。

2.學習是兒童生活的主要內容,學校之外的參與很不充分。在兒童參與的內容上,學校的活動和學校之外的活動處於嚴重不平衡的狀態。學習是兒童學校參與的主要內容,這一點無可厚非,但是當前兒童校外生活的主要內容也被學校的學習所佔據,這樣的現狀令人擔憂。可以説,許多兒童是在孤獨而忙碌的學習中度過了自己的童年。

3.兒童參與受到時間、空間等基本條件的限制。學校學習對於兒童參與的影響,除了佔據了絕大部分內容外,還在時間和空間上不斷施壓,嚴重影響了兒童參與其他主題的機會。時間上,中小學生實際家庭作業時間遠超規定時間,超過一半的中小學生在放學後幾乎沒有和朋友玩耍的時間;空間上,目前中國社區缺乏專門針對兒童機制和平臺,兒童並未被作為一個有獨特需求、有獨特眼光的行動主體來看待。

4.兒童參與的一些重要議題被忽略。在以學習為天職的身份定位下,許多原本可以吸引學生,也應該引起學生關注的資訊渠道和生活主題被忽略了。一些現代社會的重要參與主題,在一部分兒童的生活當中缺位,比如親子交往中不涉及生命和愛的話題、禁止或限制兒童使用網路。這種狀況在長遠來看會帶來一些負面的影響。

5.兒童參與存在很大的群體差異。首先,在學段上,隨著學段的增長,兒童的學校參與程度逐漸降低。其次,在性別上,女孩的家庭參與程度更高,男孩的公共參與程度更高。最後,獨生子女的參與資源更豐富,非獨生子女參與資源更傳統。另外值得指出的是,不同家庭背景的兒童,在參與狀況存在著巨大差別,這种家庭教養方式的差異很可能會對社會階層的格局産生深遠影響。

6.兒童參與和兒童發展關係密切。在家庭、學校、社區不同領域的參與,與孩子們的學校表現有著密切的關係。儘管對於兒童發展的解釋非常複雜,但是本研究的數據和案例表明:兒童參與可以擴展兒童的生活閱歷,增進兒童的生活智慧,影響兒童的發展。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駐華辦事處代表花楠致辭

根據以上發現,本研究提出了推動兒童參與的對策建議:一是加強國家兒童工作體系中兒童參與的頂層設計;二是學校、家庭、社會共同推動兒童參與;三是充分發揮校外教育的獨特功能與價值;四是關注“網際網路+”對兒童參與的影響;五是推動兒童參與的學術研究和觀念普及;六是持續監測兒童參與狀況。

國家教育諮詢委員會委員談松華發言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駐華辦事處代表花楠,國家教育諮詢委員會委員談松華,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副總編輯蔡繼輝分別進行了主旨發言。

全國婦聯副主席、書記處書記鄧麗致辭

全國婦聯副主席、書記處書記鄧麗發表了講話,對第一本兒童藍皮書給予了高度評價,認為該報告主題突出,有利於促進兒童健康全面發展;科學呈現,有利於提升兒童工作專業化水準;視野廣闊,有利於構建全社會兒童參與促進體系。同時,還對廣大兒童工作者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和建議,一是把握主線,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二是深化科研,為兒童工作科學發展做支撐;三是聚焦變化,推動解決兒童發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四是突出優勢,推動兒童參與落到實處。

《中國兒童參與狀況報告(2017)》發佈會現場

發佈會後,來自國際救助兒童會,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國際法研究所,中央團校(中國青年政治學院),中國社科院大學、海南師範大學、北京第二實驗小學、廣州市少年宮、北京博源拓智兒童公益發展中心、中國教育報等機構的專家學者分別就兒童參與和兒童發展、兒童參與和教育變革兩個主題進行了研討交流。

主題對話一:兒童參與和兒童發展

主題對話二:兒童參與和教育變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