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劉衝光伏農業生態産業園區

  一塊塊蔚藍醒目的太陽能板在陽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輝

  劉衝光伏農業生態産業園區佔地面積4287畝,年發電1.2億千瓦。

中安線上 中安新聞客戶端訊一排排整齊劃一的洋房小樓屋頂,一塊塊蔚藍醒目的太陽能板在陽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輝。1月17日,網媒記者來到金寨縣,嶄新的新農村美景和新鮮的光伏電站,引來記者們嘖嘖稱讚。

村民臉上洋溢的笑容 “陽光”又燦爛

申術發是白塔畈鎮項衝村的農戶,今年64歲。四年前,還是貧困戶的他家屋頂安裝上了屋頂分佈式光伏電站,成為村裏第一批安裝分散式光伏電站的村民。安裝完後的2015年,他賺了1500元的收入,2016年共賺了2500元,2017年賺了3200元。

除了光伏發電,靠著土地流轉,申術發每年還能拿到一筆租金。“我家一共有4畝地。流轉以後,我可以拿到的租金是300元錢一年,一共是1200元一年。”申術發説,租金按年結算,如果按30年租期算的話就是3.6萬元,蠻不錯了。

一棟棟兩層小樓鱗次櫛比,人行道寬闊整潔,行走在劉衝村的易地扶貧搬遷點,記者不禁驚嘆于新農村的變化

申術發家現在一共有六口人,他和老伴帶著孫子現在居住在上下兩層的氣派“別墅”裏。這個別墅是他們家享受了村裏異地扶貧搬遷政策,從原來的項衝村老莊搬過來的。院落樓上樓下,寬敞明亮,能住上這樣的小洋樓,申術發感到很幸福。

“上次在白塔畈鎮衛生院住院花了2600元,我自己就掏了100元。”申術發患有腦梗塞等慢性病,常年的治療費曾讓全家愁眉不展。如今,受益於351醫療政策,曾因病致貧的申術發解決了看病難問題。

項衝村距離縣城20多公里,有16個村民小組,共820戶3048人,曾經是白塔鎮唯一的貧困村。第一次精準扶貧之後,項衝村有貧困戶97戶195人,其中五保戶35戶,低保貧困戶54戶,一般貧困戶8戶。

現如今,在光伏扶貧、易地搬遷扶貧等系列扶貧政策的幫扶下,申術發家不僅脫了貧,摘了帽,家中收入穩步提升,過上了美好鄉村生活。

他笑著説,感謝黨的好政策,讓我們農民過上了陽光般的幸福生活。

從“試水”扶貧到首位産業 這個村子靠“光”吃飯

申術發家屋頂上的分佈式光伏電站是白塔畈鎮光伏發電的一個縮影。

走進白塔畈鎮,光伏板的身影無處處不在,劉衝信義光伏、樓衝鑫瑞光伏、涼井航太機電光伏電站建設正在這片紅色的土地上如火如荼,一派繁忙景象。

夕陽西下,與項衝村相鄰接壤的劉衝村,一大片光伏生態園,一瞬間仿佛被鍍上了一層藍色光芒。

夕陽西下,記者們驅車來到與項衝村相鄰接壤的劉衝村,一大片光伏生態園,一瞬間仿佛被鍍上了一層金色光芒。這個靠陽光吃飯的村莊,這一刻,懷著大山的空曠,顯得靜謐悠閒。

劉衝光伏農業生態産業園區佔地面積4287畝,年發電1.2億千瓦,于2015年投資8億元建成。2016年1月並網發點以來,年發電量1.2億千瓦,每年可實現利稅3000萬元,是全縣新能源産業的重點項目。

採訪中,白塔畈鎮鎮長吳飛告訴記者,該鎮一年發電量,相當於五個梅山水庫的總發電量,光伏電站不僅減少了土地的閒置率、帶動了村民致富,更實現了在綠水青山中發展金山銀山的長遠目標。

“如今,在我們鎮,分佈式光伏電站373戶,光伏入股的316戶。全部所有電站全部並網後,還能給電網貢獻相當一部分余電。”吳飛介紹説,分散式光伏普及率不高,有的貧困戶房屋向陰或者是屋頂較窄曬不到太陽。抱團聯合安裝連片的光伏板,是一種新形式。而給貧困戶安裝分散式光伏,政府補貼16000元,貧困戶自己出8000元,非貧困戶安裝分散式光伏則需付全款24000萬元。

白塔畈鎮黨委書記曾凡豪表示,2015年以來,該鎮緊緊抓住國家、省、市、縣發展清潔能源的重大機遇,堅持把光伏産業作為推動鎮域經濟跨越式發展的重要舉措,把光伏扶貧作為精準扶貧有效途徑,由點到面,在全鎮全面鋪開了太陽能光伏板。

政府靠引進企業承包村裏的流轉土地,每年還能給村民租金,相當於一畝500斤水稻的價格。安裝光伏板或參加光伏入股的貧困戶每年還可賺3000元。

從前期試圖尋找一種扶貧方式,到如今發展成全鎮的首位支柱産業,這個靠陽光吃飯的小山村,漸漸從吃飽肚子解決生計,到全鎮共同走上小康之路。2017年底,白塔畈鎮最後一個貧困村出列。全鎮貧困率不超過2%。

美好鄉村美如畫 住上陽光豪宅讓記者們羨慕

一棟棟兩層小樓鱗次櫛比,人行道寬闊整潔,道路兩旁的樹木在殘雪的襯托下格外的翠綠,行走在劉衝村的易地扶貧搬遷點,記者不禁驚嘆于新農村的變化。

“現在的住房和以前比真是好太多了,以前我們住的地方交通不便、自來水不通。”走進劉衝村村民吳秀雲家,新房子有200多平方米,目前是她的母親一個人居住。吳秀雲家這套價值23.5萬元的新房,在扣除了老房子拆遷補助後,另外支付了7萬元左右。

在村民方克枝家中,上下兩層的大洋房同樣引起了記者們的羨慕。方克枝今年43歲,平時在村上的工廠打點臨工。家中兩個孩子在外上學,丈夫也在外面打工。賦閒在家的她每天騎著摩托車去廠裏上班,住上了窗明几淨、裝修精美的大房子,用她自己的話來説,現在的生活跟城裏人比,沒啥區別。

  方克枝接受記者採訪。

  在村民方克枝家中,上下兩層的大洋房同樣引起了記者們的羨慕。

村民們能住上這麼好的房子,得益於劉衝村易地搬遷安置工作。在劉衝村,貧困戶除了能拿到舊房拆遷的補貼,還每人能享受易地搬遷2萬元的補助。

據悉,2016年開始,劉衝村易地搬遷安置規劃選址,建成住房60套180間,2016年11月遷入60戶245人其中包含貧困戶16戶61人、移民戶15戶78人和一般危房戶31戶116人,貧困戶與移民戶交叉2戶10人,2017年實現易地扶貧搬遷4戶9人。

家門口讀書跳舞 文化樂園讓農民樂享文化生活

住上了新房子,解決了就業問題,靠陽光吃飯的白塔畈鎮村民,如何打發自己的空閒時間呢?在劉衝村村部,農民文化樂園吸引了記者們的注意。

每天傍晚六點多,天微微黑,村民們吃完飯,就拎著一個音響,來到這裡,隨著音樂,跳起了廣場舞。

  劉衝村農民文化樂園

“農村樂園解決了村民文化生活,下一步還將開展更多的活動。”白塔畈鎮黨委書記曾凡豪介紹,特別是十九大以來,村圖書室等進了一大批新書,向村民們宣講鄉村振興、脫貧攻堅、農業科技的好政策,讓村民們有書可讀,有技術可學,讓孩子們有地方可去。

室外廣場、室內禮堂、室外籃球場、圖書館……現代化的農民文化樂園是現代化農村生活的精神家園。這些在城市小區裏隨處可見的文化生活,現在在白塔畈鎮也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下一步,金寨縣還將實現全部村莊都有一個文化樂園。到時候,所有的村民們都能在家門口的廣場上跳舞、到圖書館看書、參加一些文藝比賽。(記者 陳成 顧繼月 許夢宇 高佳 實習生 宋學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