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黨的好政策!如果沒參加免費體檢,真不知道我女兒會怎樣。”新年前夕,記者在新疆喀什採訪,沙普艾日克村村民夏扎迪古麗説起健康體檢,話語間滿是感激。2017年秋天,她13歲的女兒麥迪努爾在免費體檢時查出先天性心臟病。確診後,鄉衛生院立即將麥迪努爾送往喀什地區第一人民醫院實行手術治療。出院後,村醫每兩天去她家裏給她女兒換一次藥,直到傷口痊癒。

麥迪努爾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實施全民免費健康體檢工作的直接受益者。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完善國民健康政策,為人民群眾提供全方位全週期健康服務。”新疆2016年國慶節前啟動全民免費健康體檢以來,城鄉居民每年可享受一次百元免費健康體檢,各族群眾切身感受到“健康中國”帶來的實惠。

“檢錄同步”,效率高了不排隊了

天寒地凍,喀什市第一體檢中心寬敞的大廳裏,“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的大紅標語格外醒目,前來體檢的群眾出示身份證,幾分鐘就完成資訊錄入,然後拿一張表直接進入體檢室。在每個環節,只要刷一下身份證,就能做B超、抽血等體檢項目,不用再拿著一摞體檢表排著長隊等候。

“方便得很,不用填單子,一張身份證就夠了。”60歲的托合提汗·吾休爾告訴記者,與2016年首次參加體檢相比,這次體檢速度快多了,不用排長隊,年齡在55歲以上的還可以走綠色通道,十幾項檢查下來,所用時間還不到一個小時。

2017年,喀什市衛計委在深圳援疆專家的幫助指導下,利用基本公共衛生資訊化平臺,在全疆率先實行全民健康體檢“檢錄同步”,邊檢邊錄。

“現在通過資訊化錄入,只要居民在任何一個體檢機構體檢過,都會記錄在案,不會出現重復體檢現象。”喀什市衛計委主任盛新萍説,邊檢邊錄避免了原來體檢時“人山紙海”,不用抄寫整理檔案,體檢反饋單在全市區內20家社區衛生服務站出示身份證就能領取。

“十九大提出實施健康中國戰略,這是新時代健康衛生工作的綱領。”盛新萍説,開展全民健康體檢,涉及每個人的身心健康和千家萬戶的幸福,是事關新疆穩定發展全局的重大民生工程。2018年,喀什市將加大財物投入與技術支撐,將這項醫療惠民福利傳到千家萬戶。

家庭醫生,“接力”做好健康文章

“馬醫生,我這幾天頭特別暈,不知道是咋回事?”一個多月前,昌吉回族自治州昌吉市阿什裏鄉二道水村維吾爾族村民多爾旦電話求助該村簽約醫生馬生俊。

馬生俊立即打開他的“健康檔案”。經初步分析,判斷多爾旦的症狀可能是高血壓所致,便建議他到鄉衛生院進一步檢查。後經檢查確診,多爾旦因飲食不規律、暴飲暴食導致血壓升高而引發頭暈。

昌吉市在新疆較早開展“家庭醫生簽約服務”,逐步建立起以醫生、護士、公共衛生工作人員為核心的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團隊152個,參與醫務人員456人。全民免費健康體檢結果,會實時上傳至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客戶端,由簽約家庭醫生“接力”做好城鄉居民健康大文章。

截至目前,昌吉市完成家庭醫生簽約服務22萬餘人,簽約率達64%,其中重點人群簽約率近70%。昌吉市衛計委主任郭麗莉説,通過開展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初步實現“從治療為主向預防為主”健康保障方式的轉變。下一步,將充分發揮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功能,做好全民免費健康體檢的跟蹤服務,切實讓免費健康體檢成果惠及各族群眾。

“我要體檢”,健康觀念悄然改變

“政府對我們老百姓那是真好啊,從體檢到住院做手術,沒讓我掏一分錢!”在吐魯番市鄯善縣人民醫院病房裏,阿瓦汗·尼牙孜開心地跟記者分享她的經歷。

2017年7月,阿瓦汗在鄯善縣迪坎爾鄉衛生院參加免費健康體檢,發現肺部陰影。於是,阿瓦汗來到鄯善縣人民醫院做進一步檢查。醫生告知她肺部積水嚴重,並安排她住院治療。記者採訪時,她正在醫院復查。阿瓦汗告訴記者,目前她已基本痊癒,沒有大礙。

“還好,她的病發現得早,治療得早。一直拖下去,後果會很嚴重。”主治大夫熱依汗·沙吾提説。

覺得自己年紀不大,身體挺好,吐魯番市高昌區艾丁湖鎮花園村村民吾買爾·吐爾地以前從未做過體檢。2016年首次免費健康體檢,他故意溜掉了。2017年他沒“躲過去”,在鎮衛生院參加了體檢。第二天,醫生告知,他肝部有明顯的包塊。

“我當時一聽,嚇壞了,趕緊去復查。”吾買爾到區醫院檢查,診斷為包蟲病。醫生建議他到自治區人民醫院治療,手術及住院費總計近3萬元,他只花了8000元。“如果等得了重病再去醫院,花錢多不説,能不能治好都是問題!”吾買爾説,以後再忙也要按時體檢。

“全民免費健康體檢,檢查的是身體,預防的是疾病,溫暖的是人心。”吐魯番市委書記張文勝表示,通過免費健康體檢,實現“重病救治一批、慢病管理一批、亞健康教育一批”,各族群眾逐漸形成“我要體檢”“早預防、早發現、早治療”的健康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