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向海內外潮汕鄉親發出邀請,號召大家面向新時代攜起手來,抓住家鄉發展新機遇,回到汕頭投資興業、創新創業,齊心協力振興家鄉。”日前,落戶廣東汕頭華僑經濟文化合作試驗區的全國最大“僑夢苑”揭牌儀式上,國務院僑務辦公室主任裘援平向海外遊子發出邀請。

汕頭“僑夢苑”將打造成匯聚全球僑商、專業精英人士的僑商産業聚集區和華僑華人創新創業基地。不只是“僑夢苑”,汕頭華僑經濟文化合作試驗區近日喜事連連:2017年12月28日,華僑未來城、萬僑智匯城、潮商産業創意園、中國夢谷雙創孵化和總部基地等8個僑資重點項目落戶試驗區,總投資達1500億元。

“遊子魂牽故土,故鄉眷念兒郎。”回鄉投資的77歲的泰國中華總商會主席陳振治,2017年已是第四次踏上家鄉汕頭的土地,“作為僑商,看到‘華僑試驗區’和‘僑夢苑’落地家鄉,看到家鄉的發展,感覺特別振奮。”

汕頭是我國著名的僑鄉。“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廣泛團結聯繫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共同致力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汕頭華僑經濟文化合作試驗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吳先宏介紹説,華僑經濟文化合作試驗區2014年12月正式掛牌成立,承擔“推動海外華僑華人與祖國經濟深度融合發展”的重要使命,為新時期全面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探索新路。

沿汕頭東海岸大道驅車前行,規劃中的城市輕軌將海濱觀光大道向海的盡頭延伸;面積約26平方公里的試驗區起步區建設初見成效;總投資約100億元、佔地251畝的泰盛科創園重點建設科創産業服務綜合體,計劃引進各類創新企業300至500家,年培育中小板和創業板上市企業3至5家……

試驗區啟動之初,80多位來自美國、英國、馬來西亞、泰國等8個國家和地區的海外華商、僑領回到汕頭,泰國正大集團董事長謝國民提出,希望汕頭能借助華僑試驗區這個載體,在華僑金融服務、國際採購和物流服務等方面探索改革。

這個提議與試驗區的設想不謀而合,從洽談到上線不到兩個月,2015年9月全國首個以“華僑”為核心概念的區域股權市場板塊正式落戶汕頭華僑試驗區。截至2017年10月,“華僑板”累計掛牌企業486家,其中8家成功轉板到“新三板”,改制轉板功能和融資通道功能日益顯現;“廣東華僑金融資産交易中心”、基金公司等華僑特色金融産業如雨後春筍,建設中的東海岸新城金融總部經濟園區成為試驗區一個亮點。

上午11時許,華潤集團的工作人員來到汕頭華僑試驗區工商分局,辦理汕頭市華潤創新股權投資基金合夥企業(有限合夥)登記註冊手續。中午12時30分,職能部門分別出具知悉函,工作人員中午沒有休息,現場完成受理、審查、核準工作。從資格審查到工商登記核準,僅用3個小時。

“企業動動嘴,試驗區人來跑腿”,汕頭華僑試驗區管委會在首批60項行政管理事項下放後,對手續完備審批辦理的,即來即辦,一律實行一天審批制;需第二天審批的,相關負責人必須親自解釋説明情況。

“我們希望通過我們的努力,將汕頭華僑試驗區建設成為經濟文化綜合平臺,在建設跨境金融服務中心、國際採購商貿物流中心和旅遊休閒中心上做出探索,在創新‘為僑服務’政策和服務體系方面做出實踐。”實驗區管委會副調研員李惠龍表示。

陳振治此次回鄉,擬投資100億元建設中泰(汕頭)華僑中心,打造一個集文化交流、風情旅遊和華僑華人回國創業創新于一體的産業基地,“我希望以此帶領在泰國的下一代回鄉創業,助力家鄉振興發展。”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16日 0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