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遊商某某在路上對遊客強售套票被全程拍下

雪鄉趙家大院“坑”遊客風波剛剛過去不久,一段導遊在旅遊大巴上強售套票的視頻再次將雪鄉旅遊引入爭議之中。視頻中,這名導遊聲稱“中國雪鄉這個地方,一年12個月,它只營業3個月,所以經常有人説的一句話‘九個月磨刀,三個月宰羊’,誰是羊啊,大家都是羊”,遭到眾多網友質疑。1月15日下午,國家旅遊局就此事發佈通報稱,已責成黑龍江省旅遊委立案調查。

導遊被曝大巴上強售自費項目套票

近日,一段雪鄉女導遊強迫遊客購買1680元遊樂項目套票的視頻在網上引發關注。視頻中,導遊聲稱雪鄉“九個月磨刀,三個月宰羊,大家都是羊”,並表示由於報團費用不抵車費、食宿、門票相加後的成本,所以自費項目“不可以不去”。

視頻一開始,導遊就先介紹了雪鄉消費高的“原因”:“雪鄉經常有人説的一句話,就是‘九個月磨刀,三個月宰羊’。誰是羊呢?大家都是羊。”她表示:“雪鄉這個地方它雖然消費高,但它可以理解,為什麼,如果你家在這個地方,一年你只營業三個月,那你得把一年的錢都掙回來,如果是你,你也會這麼做的。”

接著,她就開始介紹雪地長龍、雪世界、冰河世紀、馬拉爬犁等娛樂項目。她表示,這些項目最貴的收費598元,最便宜的168元,整體遊玩下來需要兩千六七百元。而通過自己購買則只需要1680元,並直言自費項目不能不參加,“就你花的那點兒錢,交了門票費不夠車費,交了車費不夠吃飯錢,所以説你的自費加你的團費才是你這兩天的正常消費”。

導遊聲稱,如果不購買自費項目就需要在冰天雪地裏等著。為此,還專門舉例稱,前幾年一對情侶因為沒買遊樂項目,只好在外凍著,結果男的被凍得“高部截癱”,女的被凍成了“終身不育”。“寧可錢遭罪也不要人遭罪,今天你要不去,你是真遭罪了”。

全國將嚴查冰雪旅遊欺客宰客

15日下午,國家旅遊局官方微網志就 “雪鄉導遊車上強售套票”事件發佈通報。通報稱,國家旅遊局已責成黑龍江省旅遊委調查核實此事。初步查明,涉事導遊為商某某,涉事旅行社為哈爾濱康華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龍騰四海分公司。黑龍江省旅遊委正按照法律程式,進一步調查取證,一經核實,將依法依規嚴肅處罰。

同日,國家旅遊局發佈《關於落實旅遊市場監管主體責任和加強冬季熱點旅遊線路綜合整治的通知》,要求各地旅遊部門加強對冰雪旅遊、溫泉旅遊等冬季熱點旅遊産品的監管,嚴厲打擊“不合理低價遊”、強迫消費和欺客宰客等各類違法行為。

國家旅遊局要求,各地要加大對旅遊新業態和冬季熱點旅遊線路的整治力度,尤其要加強對冰雪旅遊、森林旅遊、溫泉旅遊、濱海旅遊等特色旅遊産品的有效監管,嚴厲打擊“不合理低價遊”、強迫消費和欺客宰客等各類違法行為,查處和公佈一批典型案例,傳導整治壓力,切實維護旅遊市場秩序和廣大遊客的合法權益。

調查

同一旅行社不同門店報價不同

15日下午,北京青年報記者電話聯繫了涉事導遊所在的哈爾濱康華國際旅行社。該旅行社南崗區十字街分店的工作人員介紹説,康華旅行社在哈爾濱市的門店共有36家,每家分店的行程和報價都不一樣。他表示,低價團只是個別家門店出現的現象,並不是所有的門店都會有低價團,“曝光的那個導遊跟我們不是一個門店的,她應該是被吊銷旅遊資格證了,不會再帶團了。”

該工作人員告訴北青報記者,低價團和純玩團不僅行程不同,甚至導遊素質也有區別,“一二百元的低價團連成本都不夠,同行配的導遊素質肯定不會高,如果不花錢的話肯定會説一些難聽的話,而純玩團是一價全含的,中途不推自費,導遊在車上講解一下景點特色,按照行程去走就可以了,不會跟遊客再推別的項目了。”

一名熟悉哈爾濱旅遊市場的業內人士介紹説,目前哈爾濱市區內多數旅行社門店都由個人承包,然後挂靠在大旅行社名下。同一景點,不同門店的行程和報價都有不同。他介紹,旺季導遊緊缺時,一些旅行社就會把散客拼成一車來“賣”給沒有和固定旅行社簽訂合同的“散導”。低價團因為團費不抵成本,會被旅行社明碼標價賣給導遊,“導遊會先出一筆錢‘買’下這個團,然後導遊在車上向低價團的遊客推自費項目,不同自費項目拿到的人頭費不同,如果導遊能力強,推的自費多,就能把之前‘買’團的錢掙回來,能力差的導遊或者碰見不願意掏錢的遊客就會賠錢。”

而導遊常見的套路就是先好言相勸,如果有遊客拒絕購買自費項目,就以全車人都不能參加下一項目或在車外的寒風中獨自等待作為威脅。“很多遊客害怕天寒地凍的,怕在室外等著會出事,就買了。但其實景點外基本都有遊客服務中心,即使下了車也有暖和的地方可以呆。”

據他介紹,在雪鄉周邊眾多自費項目中,“大禿頂山雪龍”、“冰雪畫廊”是導遊最常推薦的景點。北青報記者查詢發現,大禿頂山雪龍360元一人,冰雪畫廊280元一人,在自費項目中屬於價格較高的景點。而且項目用時較長,分別需要一個半小時和兩個小時。這些自費項目大多在雪鄉景區外,並不歸雪鄉景區管理處管理。

一名知情人士介紹説,雖然所有景點都歸大海林國有林管理局管轄,但事實上,當地管理重點都放在了雪鄉景區本身。“周邊林場目前還沒完全打造旅遊産業 ,只是説根據各林場實際鼓勵發展轉産項目”。不過他透露,在雪鄉外景點屢屢曝出負面後,“現在凡是想搭乘旅遊發展的,林業局也都開始進行規範管理了”。

提醒

業內人士推薦自由行和純玩團

事實上,自費項目價格偏高、品質參差不齊已經成為雪鄉旅遊最為遊客詬病的部分。不少遊客在體驗完自費項目後都表示:“特別無聊”,連帶著對雪鄉的印象也變得很差。針對這一現象,雪鄉所屬大海林國有林管理局提醒稱:“景區做過測算,就拿從哈爾濱前往雪鄉旅游來説,一個人乘車、住宿、就餐、門票的最低成本也要600元,所以景區友情建議廣大遊客,低於600元的旅行團不能參加,一定會有自費項目。”

常年帶團去雪鄉的導遊楊海對北青報記者表示,遊客應儘量挑選正規旅行社報名,“大旅行社的行程和導遊素質相對好一些,有保障。出行前還應該多看一些行程,挑選純玩團或自費項目少的旅行團。”

一位在雪鄉景區裏開客棧的經營者對北青報記者表示,雪鄉景區本身面積很小,也不需要特意找導遊。雪鄉景區內除了門票必須購買外,大部分景點都不需要再單獨買票。至於雪地摩托之類的娛樂項目,也建議遊客先實地考察,再決定要不要消費。

北青報記者調查發現,“雪鄉導遊車上強售套票”事件被曝光後,哈爾濱多家旅行社已將雪鄉低價團下架。15日,哈爾濱中國國際旅行社的工作人員告訴北青報記者,目前該旅行社已經沒有發往雪鄉的低價團,現在只有1180元兩天一夜的純玩團,全程無自費。而哈爾濱松花江國際旅行社也表示不提供雪鄉低價團,目前提供的680元、1000元、1200元三種純玩團,均不包含自費項目,只是包含的景點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