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新聞1月15日訊(記者 張艷玲)中國氣象局今日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2017年中國氣候情況。談到2017年汛期我國暴雨洪澇災害突出的原因,國家氣侯中心服務首席周兵表示,去年汛期全國共出現36次暴雨過程,是因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系統異常偏強,加之後期登陸颱風偏多等因素所致。

從2017年中國氣候公報可知,2017年我國汛期暴雨洪澇災害比較突出,全國共出現了36次暴雨過程,重疊度高、極端性強,全國有225個站日降水量達到了極端日降水量的標準,其中有31個站突破了歷史極值。

周兵解釋,這主要是因為影響我國氣候的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系統異常偏強,副高西側北上的水汽輸送條件非常好,與南下冷空氣相互結合,並且這種形勢長時間穩定,使得降水過程持續時間長、影響範圍廣,部分地區強降水區域重疊,導致暴雨洪澇災害比較突出。

“汛期後期,颱風比較活躍,登陸颱風較多、時間相對集中、登陸地點重疊,進一步加強了暴雨洪澇災害。”周兵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