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3日,葛遠征在地鐵口蹭WiFi和家人視頻。圖片來自梨視頻

上海農民工葛遠征地鐵“蹭WiFi”和家人視頻感動網友;他説“不捨買流量,又想家,想和家人説説話”

上海浦東新區浦明路附近的工地上,葛遠征被稱作“老葛”,幾乎沒人知道他的全名。

老葛和別的農民工沒什麼不同,蹬一雙黑膠鞋,身上灰撲撲的,深藍色的工裝上綴滿了白色的石灰點子,唯一一抹亮色,是頭上那頂黃色安全帽。

他是河南人,去年十月份來到上海。

前段時間,勞累了一天的老葛照常去地鐵站“蹭”免費WiFi給家裏人視頻通話,被一位視頻拍客撞見,拍下視頻傳上了網路。

老葛“蹭網”的視頻點擊量很快達到778萬,網友們説,看到這一幕,感到心疼,“眼圈都看紅了”。

在葛遠征所在的工地上,像他這樣會去地鐵站“蹭網”的農民工不止一個。他們“蹭網”,是因為不捨得花太多錢買流量,又“想家,想和家裏人説説話”。

  葛遠征在工地運送垃圾。新京報記者 羅芊 攝

可以光明正大地上網了

1月9日,上海氣溫在0℃左右,路上的人凍得縮起來,帽子圍巾一裹,只露出一雙眼睛。

葛遠征像往常一樣,五點下班,騎著70塊錢買來的二手自行車,蹬了7公里回到居住的工棚。晚飯要了一份青菜、一份豆腐、一份米飯,一共六塊五毛錢。

晚上六點多,葛遠征回宿舍洗了把熱水臉,衣服都來不及換,便出門去附近的地鐵站。他隨身帶著充電器,如果手機沒電了,他就一邊充電一邊蹲著和家裏人視頻。

老葛去的是距宿舍走路十幾分鐘的7號線長清路地鐵站,他一般呆在1號出口,這裡離宿捨近,WiFi信號也強。

那是下班高峰期,每隔一兩分鐘,閘機口都會涌出一群歸家的上班族。他們大多穿著厚實的羽絨服和大衣,神色匆匆,幾乎沒人注意到,墻角邊上蹲著個農民工,也沒人好奇他在這裡幹什麼。

黑夜漫長,工地上沒有什麼消遣,老葛最大的樂趣就是和家裏人聊天。去年,他買了一台手機,和兒子女兒學了上網,開通了28元包月套餐,每個月可以擁有50分鐘國內主叫通話時長和100M流量。這些流量如果用來視頻通話,不到一小時便會全部用完。

在工地上,農民工一天可以賺200-300元,沒人舍得把錢花在買流量上,工友們湊在一塊總懊惱,“這智慧手機吃流量,我上月又超了十五塊錢”。

後來,有工友學會了“蹭WiFi”,老葛也學會了——下班後拿著手機在周圍小區轉悠,碰到WiFi信號強的店舖,便蹭一會兒網和家裏人視頻。

晚上七八點鐘,是老葛和家人的視頻時間。一開始,妻子蘇秀娜接到丈夫葛遠征的視頻,嚇一跳,手機那頭黑漆漆的,路燈下丈夫的臉只能看清個輪廓,“他看得到我,我看不到他,想著他的樣子聊天”。

過了段時間,老葛發現地鐵裏面有免費WiFi,高興極了,他可以光明正大地上網了,地鐵站裏還有充電插頭,有燈光,沒外面冷。

六天前的1月3日晚上八點多,老葛也是這樣的姿勢在和妻子視頻,有位視頻拍客路過,覺得心裏有塊東西被觸動了,拍下了這一幕——風從地面灌進來,一位中年男人蜷縮在地鐵出口,身上藍色的工裝落滿了石灰和水泥,袖口和膝蓋處尤甚,斑駁得像一幅油畫。他蹲在充電插頭旁邊,兩隻手捧著手機,衝著螢幕有説有笑,螢幕那頭,是他遠在河南的妻子。

編輯:王曉琳

123下一頁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