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中國駐加爾各答總領事館網站消息,1月12日,中國駐加爾各答總領事馬佔武率總領館工作人員和相關中資企業員工,前往印度賈坎德邦蘭姆伽的中國抗日遠征軍烈士公墓祭拜。

印度媒體也報道了中國外交官此次祭拜之行。《印度時報》14日引述馬佔武總領事的話稱,中國民眾對該公墓知之甚少,中國將就此展開宣傳工作。之後中國人來印度,就會知道一批英勇的中國人埋葬在這個地方。這裡是二戰和中印人民友誼的沉默的見證者。報道稱,中國外交官還表示,該公墓將被發展為一個國際旅遊點,中國已同印度當地政府就此進行討論。

據中國駐加爾各答總領事館網站介紹,1942年至1945年,前後約10萬中國抗日遠征軍將士在印度蘭姆伽整訓,厲兵秣馬,成為具強大戰鬥力的軍隊,在抗擊日本侵略作戰中功勳卓著。蘭姆伽公墓是在當年整訓過程中不幸歿亡的部分將士墓地,現有墳墓667座,多數為無名烈士,有名姓者40人。公墓所在區域現由印度國防部管理,近年旅印華僑華人資助對公墓進行了整修。

據報道,蘭姆伽當地政府官員表示,邦政府也熱衷於將該公墓發展為旅遊點,這裡埋葬著667名為阻擋日本侵略印度而犧牲的中國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