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鐵站內雕塑被摸成“禿頂”?

地鐵國家圖書館站站長表示 站內客流量較大 雕塑常被乘客順手觸摸 員工很難完全阻止

日前,有網友報料稱,地鐵國家圖書館站的擺件雕塑的頭因為經常被路人摸,頭頂已經像是“禿”了一樣。昨日,北京青年報記者在地鐵國家圖書館站看到,有乘客伸手摸雕塑的情況存在。據國家圖書館站的站長介紹,雕塑是2009年建站時就存在的,確實會有乘客在路過時“摸一把”雕塑,大多數人是因為好奇,一般兒童佔比較大。但因站內客流量較大,工作人員也很難做到一一制止。

報料:地鐵站內雕塑“禿頂”

近日,有網友爆料稱,在地鐵國家圖書館站的站廳內擺放了兩座雕塑藝術品《坐》和《摔跤》,雕塑《摔跤》的頭頂已經被人摸出了底色,锃亮地反射著投射過來的光。在等車的5分鐘內,就有很多人過來摸一下雕塑的頭頂,即便是在人流量相對減少的情況下,摸雕塑的人也不見少。此事引發不少網友關注。

北青報記者在網友提供的圖片中看到,雕塑《摔跤》的一個小人的頭頂顏色明顯不同於身上的其他位置,顯現出金色,好像被摸“禿”了一樣。

現場:雕塑頭頂10分鐘被摸3次

12日,北青報記者在國家圖書館地鐵站的站廳內見到這兩座雕塑,這兩座雕塑並不是很大,算上底座約半人高,分別在距離地鐵站的A、B口方向和C、D口進站後20米左右的位置,一左一右地立在地鐵4號線與9號線換乘必經之路的兩個樓梯口中間。

在雕塑頭頂的位置,原本的顏色是深褐色,卻已經被人摸得掉了色,露出裏面的底色,在燈光的照射下顯得锃亮,甚至還能反射出站廳內投射過來燈光。在雕塑下方,一個告示牌上寫著雕塑的資訊,這兩座雕塑藝術品分別叫《坐》和《摔跤》,是由國內知名藝術家于2008年創作而成。雖然兩座雕塑都被摸得掉了顏色,但相比之下《摔跤》的雕塑顯得更為光亮,也更加吸引過往路人注目。

北青報記者觀察到,大多數乘客在經過雕塑時都未作停留,但也有乘客在經過兩座雕塑時會伸手去摸一下或者拿手指戳一戳再離開。北青報記者分別在中午閒時和晚間下班高峰兩個時段對摸雕塑人數進行統計,10分鐘內,兩個時間段分別均有3名乘客在路過時摸過雕塑。

車站:多數人因為好奇 兒童佔比較大

下班回家的白先生告訴北青報記者,自己每天下班坐車都會路過這裡,每次看到這兩座雕塑都會習慣性地摸一下,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會忍不住地摸一下。“每次上下班都著急趕時間,並沒有特意想去摸,可能是路過的時候看到雕塑的造型呆萌挺可愛的,比較有趣,就想摸一下。”

除了匆忙過路以外,也有個別的乘客還會特意慢下腳步去觀察雕塑,一名學生模樣的男生在《坐》雕塑前停留了很久,拿出手機拍了幾張照片,還特意蹲下來仔細查看雕塑的資訊,“這個雕塑造型很特別,就想拍張照片記錄。”

地鐵國家圖書館站的站長告訴北青報記者,這兩座雕塑是在2009年建站伊始就擺放在站內的,“因為地鐵站比較靠近國家圖書館,為了給站內增添一些文化藝術氛圍,於是就在站廳內擺放了這兩座具有特色的雕塑藝術品。” 地鐵的保潔人員每天都會對兩座雕塑做清潔工作。

據站長介紹,他在3年前調至國家圖書館工作時,這兩座雕塑就已經被摸掉了色,上面還經常會看到殘留的手指印,但 “因為地鐵站每天的人流量能達到十多萬人,過往的乘客非常多,也很難去阻止管控”。據他們了解,大多數人摸雕塑是出於好奇,其中兒童佔比較大。雖然很多人會摸雕塑,但至今未發現有人損壞這兩座雕塑,所以,也未對雕塑進行過修復。

乘客:希望大家都能愛護這些作品

不少乘客都表示,雖然自己有的時候也會摸一下,但是過後細想,這種行為並不好。一名美術學院的學生乘客告訴北青報記者,因自己是從事雕塑相關專業的,看到藝術作品變成這樣會覺得很心疼,“藝術家對待作品就像孩子一樣,不光是我,作者應該會更心疼的。”他還説,希望大家可以愛護這些展出的作品,用眼睛去欣賞,而不是用手去欣賞。

(文/本報記者 王天琪 實習記者 張曜麟 攝影/本報記者 袁藝 線索提供/朱女士)